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新科技 > 正文
 
海上风能潜力大 中国近海风能资源开发工作启动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4月26日 13:31
王羚
    在靠近渤海黄花港的海域里,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5月份他们将在水深五米左右的海域中建起两架风力塔,用于测定风速,为将来可能的近海(off-shore)风能开发积累数据。

    昨天(25日),该公司清洁能源事业部业务经理冯学佩正在国家发改委主办的近海风能技术研讨会上聚精会神地听来自欧洲国家的风能专家介绍有关近海风能开发的技术信息。这个原定60人参加的研讨会最后吸引了120多位相关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由于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长迅速,社会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兴趣越来越大。“今天是第一次针对近海风能开发的研讨会,可以说是中国近海风能开发从纯科学理论研究向具体工程建设的起步,也是中国、欧盟之间下一步进行合作的起点。”

    根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预测,中国10米高度以上的陆上风能潜力为2.53亿千瓦。而近海风能资源是陆上风能资源的3倍,预计达到7.5亿千瓦。但如此丰富的近海风能至今实际利用尚是空白。

    谈到近海风能开发,冯学佩说,现在公司看到了它长远的发展前景,所以开始做这项工作。但三五年内不可能有什么大发展,因为成本太高了。

    据了解,目前煤炭发电的平均成本在每度0.3元,陆上风电的平均成本在每度0.6元左右,近海风电的平均成本约在每度1元左右。

    施鹏飞说,开发技术不成熟也限制了近海风能的发展。加上成本因素,“陆上风电在现阶段根本就不具备商业化生产的可能。”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和农村电力处处长史立山表示,国家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决心是坚定的,将会采取相应措施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针对2月28日公布的《可再生能源法》制订比较详细的实施细则。

    据中国-欧盟能源环境项目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人员曹巧红博士介绍,近海风能的开发是中国-欧盟能源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该项目的工作计划,下一步将会在东部沿海地区选定一些区域,通过国际招标的形式进行资源评估,然后进行建设近海风电场的可行性研究。
 
来源:SRC-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