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世界遗产中国行| 特色景点

| CE首页 | 旅游首页 |








特色民居:四合院(图)
京腔京韵唱京剧
独具特色的宫廷建筑
最佳旅游时间

圜丘坛

(2005-04-13 15:46)

    亦称圜丘、圜丘台、祭天台、拜天台,是天坛内主要建筑和皇帝祭天的场所。位于内坛墙内南半部中央,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仿南京圜丘台的规格,为蓝色琉璃砖台;清乾隆十四年(1749)扩建时,将坛面、栏板、栏柱换成北京房山特产的艾叶青石。这种石石质润滑、细腻、硬而耐久。坛为圆形,高5.33米,共3层,每层四面出阶各9级。上层坛面直径为30米,中层50米,下层70米。

    上层坛面中央是一块圆形中心石板,称太极石,或中心石、天心石。环绕太极石墁嵌9块扇形石板为第一层第一重,第二重则在此数上递增9块墁嵌石板18块,至第九重墁嵌81块,第一层坛面共墁石板405块。中层坛面从90块石板起为第二层第一重,至第九重162块止共墁石板1,134块。下层坛面的第九重是243块。坛面周围由石栏环绕,石栏上嵌雕刻花纹的石板,上层为72块,中层为108块,下层为180块,三层坛面的栏板总数为360块。

    圜丘坛的设计和建造,即符合几何原理,又合乎古代“天数”,坛面、台阶、栏板等所用石板、石块均为9和9的倍数;古代称奇数为阳数,亦称天数,代表天,9是最大“天数”;圜丘坛专用祭天,故只用“天数”,不掺杂“地数”。

    “亿兆景从”是圜丘坛上的科学古迹。人站在上层支面太极石上轻声呼唤一声,便会听到从四面八方传来的回声,因为太极石位于天坛南部的中心,声波被四外建筑物阻挡后回传。圜丘坛外围有两重蓝色琉璃瓦矮墙,称壝墙,壝墙为方形。墙内圜丘东面,有神厨、神库、三库、宰牲亭等,用以存放祭器、乐器和备制祭品。圜丘坛东南面有一座用绿色琉璃砖砌的燔炉,是祭祀时烧松柏木和送燎时烧祝板(祭文)、祝帛(蓝色绸缎)之处。旁边有瘗坎一座用以埋牛尾、牛毛等。坛周还有铁燎炉12个,位于燔炉前的一排8座、坛东西面壝墙门内左右各列1座,是祭祀时焚烧松柏枝、松花、松塔的器具。望灯台位于坛西南面,台上竖长杆称望灯杆,高悬大灯笼称望灯,因祭天都在黎明前举行,此灯用以照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