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世界遗产中国行| 世遗新闻

| CE首页 | 旅游首页 |

四大主因致平遥古城墙倒塌 上冻前恢复原貌(图)

(2004-10-21 07:04)

    2004年10月17日下午2点30分左右,位于平遥古城正南门的一段长约15米左右的古城墙突然坍塌。 

    10月17日下午2时半,山西省平遥县古城南门东侧外墙突然发生墙体倒塌,倒塌范围长17米,高10多米,倒塌厚度为3米(注:平遥古城墙墙体厚度6米)。由于倒塌时墙下无人,未造成人员伤亡。专家已排除人为破坏因素,称将在年内上冻前恢复原貌。

    据了解,倒塌墙体位于南门瓮城下沉式广场整治建设范围内。山西省平遥县文物局副局长李树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下沉式广场建设确实在清挖城墙附近污土,但倒塌处的下沉工程早在1993年就清理了,不在此次清理范围。另外,在施工现场一直都是人工操作为主,震动性强的机械都没有开进过工地。李树盛进行现场分析后指出:墙体倒塌主要有4大原因:一是倒塌处墙体明显比周边墙体斜度小,不如周边结实。二是倒塌处外墙墙体酥碱重,易倒塌。三是从倒塌墙体取回的土样分析,明清时期在整修城墙时此处的夯土太松,另外从现场观察,倒塌处裸露的疏松干燥的粘土,被风吹拂后不断下落,这样疏松的土壤不但起不到支撑作用,反而有外推作用。四是倒塌处墙体的上、下部分比中间部分厚实,说明此处砌墙方法不严格,砖与砖、砖与土之间缺乏紧密联系,工程质量存在很大隐患。

    平遥古城是中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明清时代县城原型,是一座方正端庄、经纬分明、中轴对称的古城。在完好的古城墙内,古民居、寺庙、街道、店铺浑然一体,向人们展示了一幅明清时期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专家介绍说,平遥古城墙在明洪武三年由夯土结构改造成砖石结构后,明清两代不断修整,大规模的修整就达十几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1980年前后有关单位对古城墙又进行了一系列维修整饬。但是由于古城交通主要集中在北门附近,所以古城南面的维修工作要相对滞后一些。

    目前,山西省有关专家已赴平遥商讨修复方案。李树盛告诉记者,将采取一切办法,让古城墙在今年上冻前恢复原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