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世界遗产中国行| 世遗新闻

| CE首页 | 旅游首页 |

豆腐渣工程致平遥城墙坍塌 不会被世遗除名(图)

(2004-10-20 07:29)

    2004年10月17日下午2点30分左右,位于平遥古城正南门的一段长约15米左右的古城墙突然坍塌。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 17日,世界遗产平遥古城正南门的一段约15米长的古城墙突然坍塌。昨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表示,城墙自然坍塌将不会使平遥古城被世界遗产除名,坍塌部分应该修缮。

    17日下午2点30分左右,位于平遥古城正南门的一段长约15米的古城墙突然坍塌。事故发生后,平遥县文物局立即拉网封锁现场,并于18日上午上报山西省文物局。当日下午山西省文物局文保处处长董养中、山西省古建筑研究所副所长任毅敏等到达城墙坍塌现场,进行原因分析,并指挥采取了初步补救措施。

    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目前我国惟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所以平遥城墙的坍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昨(19)天记者就平遥古城城墙坍塌一事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取得联系,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未接到平遥古城城墙坍塌的通知。

    杜晓帆说,任何东西都有坏的时候,平遥古城也不例外。可能导致城墙坍塌的原因很多,但城墙的自然坍塌,不会使平遥被世界遗产除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平遥古城城墙部分坍塌作出什么样的表态,要看当地政府如何处理这个事情,还有导致坍塌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坍塌的城墙是应该保持现状,还是应该修缮呢?杜晓帆介绍,根据《威尼斯公约》,坍塌的世界遗产是可以修缮的,而且平遥坍塌的城墙是有必要修复的,但必须要用原来的城砖。虽然世界遗产强调保护遗产的原装,但并不代表不能修缮,否则保护就失去了意义。

    在谈到联合国是否会出资帮助修复平遥古城墙的时候,杜晓帆表示,平遥的问题首先需要中国政府来处理,如果国家文物局和建设部认为需要联合国的帮助,会向我们提出来。

    据大河报太原消息记者昨(19)日从平遥文物局获悉,平遥古城墙南门附近墙体坍塌的主要原因是这一段城墙是古代的“豆腐渣工程”。

    平遥文物局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一段墙体修建于明清时期。当时经济情况不好,所以在修建墙体时,内部采用了当地的材质,并不适合用来砌城墙。从坍塌的墙体中看到,砖石里包着的其实是圬土,掺杂杂质特别多,而外面的砌砖也不规范,城墙都是下宽上窄墙体两侧都有坡度,但这段墙体明显比其他地方陡。在碱性较重的环境下风化,就会发生突然坍塌。”最后,该工作人员认为,倒塌的墙体可以说是古代的“豆腐渣工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