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国服装车间内难觅"中国品牌"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7月06日 11:17
吕福明
    随便走进一家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翻开成衣内缝处的原产地标识,“MADE IN CHINA”是最为熟悉的字眼,而再看一下领口处的品牌标识,却难以见到来自中国的品牌。

    眼下,与中国纺织大国地位极不相称的是,中国在纺织服装品牌建设和设备生产领域仍是一个弱项。一件在“汗水工厂”由中国廉价劳动力生产的衬衫,贴上外文牌子,八成利润与中国工厂无缘。同样,一台价格昂贵的纺织服装设备,也难在这个纺织大国找到原产地标识。记者近日在山东一些纺织服装厂车间竟难觅一台国产设备,清一色是来自德国、日本等国家的高档生产设备。

    山东雷诺制衣公司是一家为沃尔玛公司做贴牌加工的服装企业。这家企业质检员李建告诉记者,这里的电脑缝纫机、钉扣机全是从日本进口的BROTHER等品牌。李健说:“以前也用过国产设备,但质量差,故障多。”

    目前山东的新郎西服等一些高档服装企业均有从国外进口的自动裁床等高档设备。

    另外,国产设备厂家在维修方面也不及时,而在澳大利亚打个电话,韩国技术人员会马上乘机赶到。业内人士认为,纺织服装产业在中国是名符其实的朝阳产业,但相对于原产地上“中国制造”来说,何时出现风靡世界的“中国品牌”更让人期待。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