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创新 > 正文
 
新华时评:尽快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4月15日 10:45
储叶来 孙英威 任鹏飞
    提及技术自主创新,人们往往想到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的自主创新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沈阳鼓风机集团、东软集团、黑龙江九洲电气公司等企业的事例表明,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应被置于战略高度,才能使企业不断研制开发出新一代产品,不断拓展和培育新的市场,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由于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不少行业存在产业技术“空心化”的危险。比如,我国已成为PC机生产和消费大国,但CPU芯片和操作系统这两大核心技术却掌握在英特尔和微软公司手中。由于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也不具有自主品牌,结果是企业虽还年轻,但产品已经老了,也就很难谈到可持续发展,以致出现了“不上项目等死,上项目找死”的现象。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技术投入少,没有成为创新主体。资料显示,我国多数大中型企业技术开发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虽然我国研发经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因基数过低,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仍然偏低,目前仅为1%强,而发达国家一般在2%左右,世界500强企业一般是5%到10%。东北地区的沈鼓集团、东软集团、九洲电气等公司,正是由于舍得将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才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国家技术创新能力的基础。必须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增强企业的研发能力。应通过深化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建设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各级政府部门应在信息、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咨询等方面,构建有效的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增强企业持续技术创新的能力;政府采购应在同等条件下对企业自主开发的产品予以优先采购,以激励企业的积极性。通过一系列明确的政策导向,让自主开发企业获得更好的创新环境。

    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再强调,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用了很大篇幅谈到自主创新问题。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一大课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企业是否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能否拥有更多自主性的关键技术,不仅事关企业自身发展,而且事关国家装备安全等问题。对难以引进的核心技术,应采取国家大力支持和企业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加快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步伐。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