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创新 > 正文
 
春兰集团董事孙庆:通过技术创新防止环境污染(图)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3月10日 20:58
郭奔胜

春兰集团董事孙庆:通过技术创新防止环境污染

春兰集团董事孙庆

    全国人大代表、春兰集团董事孙庆说,中国电子企业处在大发展中,如何通过科学发展,防止环境污染是个大问题。

    如何通过技术投入、创新,在产品生产、使用上对环境进行保护,有三个方面值得考虑:

    一是技术研制。就是在产品的新原理、制造工艺上进行技术改造投入。空调生产从过去使用氟里昂22到现在的新替代品,研发需要大约6年的时间,投入虽然巨大,但这也是企业的责任。

    二是注意家电生产过程工艺污染物排放污染。

    作为家电企业必须从生产配件到废料回收等这些环节考虑可能给环境带来的污染问题。特别在维修上,过去进行排空处理,对大气层容易造成污染,现在提高售后服务标准,特约维修单位不允许按原来的办法,必须进行回收,像氟里昂现在的回收率在70%至80%。

    三是环保意识觉醒是中国家电行业一件可喜的事情。作为大的家电企业,环境保护追求的不仅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也是对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这是作为市场认可必要的环节。

    市场竞争不单是价格竞争,一定是通过技术形成的品牌竞争。目前市场对家电的环保要求还处在初级阶段,从发展的高度看,主动进行环保改造是产品能否满足走出去的必由之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