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反倾销更可怕的贸易壁垒——技术壁垒
 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壁垒 > 正文
 
比反倾销更可怕的贸易壁垒——技术壁垒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3月10日 20:33
    反倾销已不再是横亘在中国企业面前无法逾越的天堑,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世贸规则的有效运用和经济的不断增强,商品进口国与中国围绕反倾销展开的争论和诉讼,已由过去多是中方失败的局面,演变成中国企业自觉地正面以理抗争,并颇多胜诉。几经过招,也令不少以前动辄就举起反倾销大棒的国家尝到中国“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的厉害,应倾销案不再令我们闻之色变,中国企业已在反倾销案中处于与对手同等对话的地位。   

    近年来,“技术壁垒”愈演愈烈,对中国出口企业构成实质损害的主要是“专利壁垒”和“绿色壁垒”。技术壁垒之风的兴起,令不少国家及其企业尝到甜头,如同找到一把限制中国商品的尚方宝剑,不断制造文章。    

    一、被专利壁垒困扰的中国 DVD   

    由于历史及发展的原因,专利壁垒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在最近的专利权费纷争中,遭受专利壁垒切肤之痛的莫过于中国的 DVD企业。由于中国 DVD生产企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继出口 DVD向国外企业缴纳专利费后,国外专利企业今年又要求中国企业缴纳在国内销售 DVD的专利费。我们可以看看这样一笔帐单:包括 3C(飞利浦、索尼、先锋联盟)收取的 5美元专利费,再加上 6C(日立、松下、三菱电机、时代华纳、东芝、 JVC联盟)、 1C(法国汤姆逊公司)、杜比公司、 DTS以及 MPEG-LA的收费,中国每台 DVD约缴纳 20美元的专利费,大幅增加生产企业的成本。    

    从去年开始,中国 DVD厂家试图通过打造“旗舰产品”走出无核心技术的阴影,像步步高推出的“1+1”DVD;新科、厦新相继推出的能够全面播放 DVD- Audio的产品;TCL的“自由神”所号称的“中国第一个站起来的 DVD”(它可以竖起来放在桌面上);以及创维凭借与美国 ESS公司独创的蓝芯技术,在丹麦获得欧洲“最畅销产品奖”的产品等,但都因没有核心技术,仅风光在表面。就算你可以清晰播放出夜深人静时一根针掉在地板上的声音,或者可以让人亲临飞机发动机下的音响效果,但没有“核心”技术,一切努力都显得苍白和凄凉。当国外专利企业坐收丰利时,中国 DVD企业无不有一种为他人作嫁衣裳的无奈,也使中国企业意识到加强技术投入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