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典型案例 > 正文
 
苹果惹上官司 因使用不具知识产权的技术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3月09日 20:53
    由于苹果公司FairPlay DRM系统和iPod数字随身听使用了其不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公司正面临着二起知识产权纠纷。

    先进音频设备厂商AAD公司表示,苹果公司在iPod中使用的部分技术其实是AAD公司专利号为6587403的专利技术。在该项专利的摘要中写到:“AAD的专利覆盖了能够存储音乐文件的音乐播放机,其中包括供存储音频信号用的数据存储结构”。    

    专利摘要中关键的词句是“音频信号”,苹果公司iPod接收或存储的数字音频文件是否能够被看成是“音频信号”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尽管苹果公司在2001年11月份就推出了ipod,但远远晚于Diamond多媒体公司1998年发布的名为Rio的MP3播放机。Rio也还不是最早版本的MP3播放机。所有这一切都远早于AAD公司2000年8月份申请的6587403号专利。    

    可能AAD公司主张的音乐库指的是能够收集大量歌曲,而不是储存很少一部分歌曲。这说明专利的覆盖范围包含了iPod等硬盘型数字随身听,而闪存型数字随身听则不在专利的覆盖范围之内。    

    香港Pat-rights公司表示,苹果公司FairPlay触犯了其6665797号专利,该专利描述称:“防止非授权使用的软件保护方法”。苹果公司iTunes中的FairPlay DRM系统恰巧被这一专利描述覆盖了。    

     Pat-rights公司指出,苹果公司之所以没有申请该技术专利,是因为别的公司已经拥有了这项专利。很可能苹果公司已经从第三方许可了这项技术。Pat-rights公司在获得该专利后曾经与苹果公司就此事进行了接触,但苹果公司法律部门没有介意。    

    对Pat-rights公司的声明,苹果公司没有发表评论。两公司目前正就此事进行谈判,如果在3月21日前双方仍然没有达成共识,Pat-rights公司可能会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计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