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典型案例 > 正文
 
深圳朗科在美国获发明专利 欲收取专利费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3月03日 20:36
    在经历四年零两个月的等待之后,深圳朗科公司“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闪存盘基础发明专利终于在2004年12月7日获得美国授权(美国专利号为:US6829672)。美国专利US6829672与中国专利ZL99117225.6属同一发明专利,二者在保护范围上是一致的,朗科公司的中国专利是在2002年7月获得授权的。

    2005年3月2日,朗科(Netac)公司在“创新及民族产业知识产权研讨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有关资料表明,该项专利权范围覆盖了闪存盘及闪存式MP3播放器等众多数码产品,它填补了中国在计算机存储及MP3播放器领域20年来发明专利的空白。

    朗科专利击败全球19项相关技术专利文件获得授权

    朗科公司法务中心总监路攀表示,该项专利权的授权是经过美国专利局两名审查员四年零两个月的严格审查之后才获得的,它采用了朗科公司1999年在中国申请的同一专利(专利号:ZL99117225.6)一致的权利范围,以及时间上的优先权。由于发明专利具有唯一性,这意味着朗科专利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闪存盘领域最为基础的发明专利。

    据美国国家专利局官方网站公布的资料显示,该专利权在授权前,共对全球19项相关技术专利文件作了对比,其中包括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艾蒙的两项专利在内的全美多项相关技术专利,以及欧洲及全球其他地区的相关技术专利文献。美国国家专利局是在参考和对比了上述19篇文件后授予朗科公司专利权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艾蒙和北京华旗公司(旗下品牌“爱国者Aigo”)等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朗科专利无效”复审时,其所提供的证据文件的所有主要文件均包含在上述这19份文件中。

    分析人士称,朗科闪存盘基础发明专利在美国获得授权,实际上还结束了一个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话题——即闪存盘的发明专利权究竟是属于朗科,还是美国的某家企业?

    此前,朗科公司曾以其中国专利受到侵犯为由,将日本索尼(SONY)及华旗爱国者公司告上法庭,两被告均以不同方式表达了“朗科公司专利无效”的观点,一度引起人们对朗科专利有效性的质疑。而美国上市公司——艾蒙更是直截了当地和华旗等一起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朗科专利无效复审的请求。

    开天辟地,朗科将在美国收取专利费?

    据Gartner公司于2004年6月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随着闪卡(flash cards)和USB设备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可移动固态存储设备的全球营业收入在2003年达到了42.5亿美元。此外,由于目前闪存盘实际上已经取代软驱成为计算机的标准配置,这意味着其未来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至少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朗科公司自然会不遗余力地运用其专利优势来扩大市场份额。这样一来的必然结果是,朗科公司在国内的专利官司还没有尘埃落定,其在美国起诉涉嫌侵权厂商的硝烟却已经燃起。分析人士称,这从朗科公司法务总监路攀声称的“不排除在将美国起诉有关侵权厂商”的一番言论中可窥一斑。“作为全球闪存盘最基础的发明专利,朗科公司将具有更多讨价还价的筹码。”有关专家表示,朗科公司若能在美国成功征收专利费,将是一件开天辟地的事情。

    据了解,截止目前,还没有一家中国高科技厂商能在美国乃至更广泛的发达国家公开收取过一笔专利费。无论是在DVD、手机,还是数码相机等领域,中国厂商在专利权方面一直处在被威胁的位置。因此,朗科公司的海外维权之举将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