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 > 正文
 
张伟平解幕后张艺谋 我不信他离了巩俐就不行

2004年07月16日 11:50
    十面埋伏》制片人张伟平首解与张艺谋合作之谜

    今日凌晨,电影《十面埋伏》在四川各大影院隆重首映,掀开了这部武侠巨制的神秘面纱。影片背后,有两个人不得不浓墨重彩地写书:张伟平与张艺谋,被誉为中国民族电影的传奇人物。一个是投资的出品人,一个是著名导演。两人肝胆相照,交往15年。张伟平为何如此信任张艺谋,心甘情愿将上亿元的巨款甩给张艺谋拍电影?两人交往15年,共拍了《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英雄》、《十面埋伏》等6部影片,这在中国电影史上非常罕见。《十面埋伏》全球首映庆典之

    后,记者在亚运村北京新画面公司独家采访了张伟平。

    相识:太太喜欢巩俐

    记:张导在台上“二谢”你,可见你们情谊不是简单的投资人与导演的关系,能谈谈你们是怎样相识的吗?

    张:他比我大8岁。我们相识于1988年。因为我太太喜欢巩俐,有一天朋友聚会,太太让陪同,说巩俐、张艺谋也去。在进餐时,张艺谋一身黑色对襟棉祆进来了,不像一大导演。当时,对于电影,我是一门外汉。我悄悄问我太太,那人干啥的?太太说,导演。我说导演干啥的?太太答,管演员的。我又问,巩俐演了啥,太太说《红高粱》。我也没看过,我不看电影,我不便再言语。

    整个进餐,张艺谋只说了两句话:“你好!”“我有事先走了。”后来他有事先走,我开车送他。在车上,我们聊天,但始终没聊电影。

    至交:“我是他最信赖的朋友”

    记:像这样与你擦肩而过的人很多,你们是怎样成为至交的呢?

    张:两周后,巩俐跟我太太联系,之后,过一段时间巩俐就会跟我太太联系,一块儿玩,每次,都是巩俐和艺谋一块儿来的。我太太跟巩俐玩,我喜欢与艺谋聊,慢慢地,我们推心置腹,我和艺谋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我们俩成了好朋友,按艺谋的话说,“我是他最信赖的朋友”。生活上的,工作上的,包括当时巩俐母亲在北京生病,他不在北京,都打电话让我去联系医院。有一次,他生病,也给我打电话,我去他那屋一看,堆了一屋方便面,我问他多久没出门了,他说,一月吧,在家写剧本。后来他与巩俐分手,他也跟我谈。

    合作:抱不平投资2600万

    问:你们的合作是何时开始的?

    张:1995年开始的。当时巩俐与他分手,巩俐的离开,让投资人有点信心不足。当时他正拍《有话好好说》,偶然间,他有一次说资金有问题。我问差多少钱?他说2000多万。我那时都还不懂电影,我立即给了2600万,让他去拍。只要他能走出与巩俐分手的阴影就行。

    我是一性情中人,爱憎分明,眼里不揉沙子。当时想法很简单,我就不相信,艺谋的片子离了某某就不行了,艺谋才是品牌。我就是要打造“张艺谋”这个品牌。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观点是对的。张艺谋的电影离了谁都行!我不信这“邪”,我们让从没演过戏的魏敏芝去演,不是也成功了吗?魏敏芝在国际上还得了一个联合国妇女儿童最佳表演奖。

    盘点:亏了1000多万

    记:《有话好好说》的投资回报情况怎样?

    张:当时我并没有想到赚钱,我连剧本都没看过。到片子拍完,该发行了艺谋找到我,我说“还要发行呀?”一点不懂。我们就把片子卖给了一家公司,对方只给了800多万人民币。当时不懂行,那家公司可是赚大了。我们亏了1000多万。

    按常理来说,如果亏了就不会再投资,但就在那一年,我停了一个房地产项目,拿了2000多万,又连续投了艺谋的两部片子———《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当时我就想不管有多大风险,我都要支持艺谋。我这样做就是要让艺谋觉得他就是一个成功的品牌,他不需要别的元素,“他的片子缺了谁都行!”“张艺谋就是一品牌”,我就想证明这一点。

    新人:初见章子怡

    问:《我的父亲母亲》为何选中章子怡?

    张:当时艺谋看了很多演员,都不满意。有一天,艺谋把章子怡带到了我这儿来。说你看看吧。我一看,一小女孩子,挺清秀的,我问,演过戏吗?她说,没有,就拍过一广告———京酒广告。后来,我在北京电视台找到章子怡拍的那个广告,可以说,广告中,她都还是个跑龙套的,不是主角(大笑)。我问艺谋她行吗?艺谋说,行。就这样,选了她。

    以至到现在,章子怡给我打电话都说,“平哥,我是‘京酒’”。

    分工:他种萝卜我卖萝卜

    记:那你和张导是怎样合作的呢?

    张:艺谋老说,他是种萝卜的,我是卖萝卜的。生产、技术那一块,他全管,我不管。销售这一块,我管。我们分工很明确。包括演员的确定,谁主角,谁配角,选剧本等等,都是他说了算,我非常信任他,信任他的人品,也信任他的才华。

    我们俩合作非常默契。在国外,很多导演和投资人拍片的时候很好,拍完了就分道扬镳了,还有的就是拍着拍着就闹矛盾,再有就是没等开拍呢,拿到剧本就掰了,这样的例子很多,但我们非常好。

    分配:张导按百分比提成

    记:片酬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能否问问张导与你合作,像他这么著名的大导演,他的片酬怎么给呢?

    张:我从来没有对外讲过这个话题,确实是个敏感话题。说来你们都不信,艺谋对钱从不计较。他总是主动提出不要片酬,拍《一个都不能少》时,他说,等投资收回来再说,回收不好就不拿,有利润的话,按百分比提成就行,他也不提出个提成比例什么的。

    他这人人品非常好,张艺谋确实是为电影而生的人,他对生活要求很低。

    奇迹:药剂师变著名制片人

    记:你上亿上亿地投资拍电影,对中国电影做出了巨大贡献,你的“第一桶金”从何而来?能讲讲你的故事吗?

    张:我出身军人家庭,1977年,在一家医院当药技师,后来又学了4年的药剂专业。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给一朋友介绍工作,西门子公司,结果,一见之下,对方看上了我,没看上我朋友。对方问我去不去呀,我犹豫,医院铁饭碗呀!后来我还是去了,再后来,跟几个朋友做房地产,我走过了我的原始积累阶段。

    营销:方案吓倒张艺谋

    记:众所周知,《十面埋伏》的营销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次搞这么大的首映庆典晚会,第一次请这么多的明星,刀郎第一次露面……作为“操盘手”能否讲讲你的营销策略?

    张:营销策略总结下来就12个字吧:“大胆创新,有的放矢,家喻户晓。”

    具体来讲,《英雄》的成功给我们很大压力,就商业操作这一块儿,要超越自己是很难的。《十面埋伏》不能重复《英雄》。当时是在非典时期,张艺谋在三亚和剧组主创谈影片结尾,我一个人躺在沙滩上,想用什么推广此片呢?我就想,还像从前一样拉着演员“走四方”吗?太累,钱也没少花。于是,我想到了做“庆典晚会”,将所有“走四方”需要花的钱,拿来做一台全球首映典礼。

    当时把这想法告诉艺谋,他说“这太冒险了!”这是个大工程,从来没有人做过。

    后来,我把方案做给他看了后,他认同了。接下来我就开始物色演员,主创人员都是我一手安排的。

    计划:10月开拍一部文艺片

    记:你和张导下一步有什么新的计划?

    张:我们准备在十月份开拍一部文艺片。我们拍的电影要具有商业大片的实力,也要有文艺片的魅力。我们拍的文艺片要能感人肺腑,50年后还能让人感动,张艺谋太具有这种实力了。所以,下一步我们会拍一部好看的,非常感人的,能让观众看了很振奋的文艺片。

    记:剧本完成了吗?

    张:剧本定了,演员还在选,时间是已经定了的,片名我们还没定,也许像《十面埋伏》一样,剧本写好后3个多月才定了一样,所以我们还在想。

    记者熊莺 杜恩湖

    悬念:

    □张艺谋为何在首映庆典上两次向他致谢?

    □他如何从药技师变成著名制片人?

    □张艺谋最困难时,他为何舍得豪掷2600万?

    □《十面埋伏》的营销策略是怎么出炉的?

    □他和张艺谋又在密谋哪部电影?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