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讲述自己的军旅情怀:我骄傲我是一个兵(图)
  
 2004-07-01 11:14

    彭丽媛是中国著名的军旅歌唱家,是中国当代民族声乐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歌声,唱遍了祖国的每一座城市山村、每一处边防哨所。作为一位战士歌手,近日,彭丽媛作客《FTV-明星心情》,向我们讲述她的军旅情怀。

    小时候,彭丽媛就对绿色的军营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可是因为出身不好,又有海外关系,彭丽媛的舅舅在台湾,姨夫也是黄埔军校的,都在台湾,彭丽媛的父亲被打成了右派和反革命。那时候,彭丽媛觉得政治身份是自己唯一翻身的机会。

    那时候当兵特别难,要查三代,就是说根红苗壮的才能当兵。彭丽媛觉得自己的运气特别好,因为她当兵的时候,四人帮被打倒了,中国的春天来了。18岁,彭丽媛带着对军人的崇拜和一个少女全部的梦想,穿上了那身橄榄绿的军装,走进了军营。那时候,彭丽媛对军人的理解,除了可以拥有一个让自己扬眉吐气的身份以外,就是觉得这身戎装是那样地令人羡慕。彭丽媛以为自己终于可以像一只快乐的百灵鸟一样四处放声歌唱了,没有想到的是,在入伍十几天之后,部队领导就把她派到当时最危险的前线去慰问演出。突如其来的命令让她怔怔地站在原地,领导却告诉她: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和奉献。那一刻,彭丽媛才明白了军人这个神圣的称呼,并非想像中那么简单。

    从走进军营到现在,20多年的时光过去了,彭丽媛每年都要下部队为兵服务,所有的边海防前线她都去过,老山前线她也去过,中越边界、中老边界、中缅边界、中苏边界、中朝边界都留下过她的歌声。她为此感到骄傲,因为那些守卫在边防线上的战士要走两天两夜的路来看我们一场演出,彭丽媛为战士们能看到自己的演出而骄傲。她知道在当兵的历史上,在战士们的一生中,能看到我们一眼,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有一次,正值隆冬,彭丽媛随文工团到东北慰问演出。汽车缓行在苍茫的雪景中,看着窗外一片片随风起舞的雪花,坐在温暖的车厢里,彭丽媛感叹着自然的美丽。车路过一个小哨所时,有一个身材瘦小双手持枪的雪人一动不动站在那儿,大家纷纷猜测,认定这是一个真人的模型,彭丽媛回头一看,居然发现小战士的眼珠在转动,彭丽媛立刻让司机停车,冒着呼啸的寒风和肆虐的大雪走到他面前,轻轻地为他擦去全身的积雪,流着眼泪清唱了那首熟悉的《小白杨》,这首《小白杨》是彭丽媛经常给守在边关的战士们清唱的歌曲。别的战友也轮流为他演唱起一首首熟悉的曲目,为他举办了一场只有他一个观众的音乐会。看着小战士泪如泉涌的眼睛,听着战友们与寒风抗争的歌声,彭丽媛深刻体会了军人的价值。

    从战士们那里,彭丽媛得到了很多启发。她知道自己的追星族大部分都在军队。那些战士很多都是大学生,都是新时代的好青年,他们喜欢的也都是跟国际接轨的东西,希望她能唱出点新东西。彭丽媛也希望自己能有新的作品出现。

    作为一名军人,让彭丽媛失去了不少演出的机会,失去了不少接广告的机会。这么多年来,因为资金的问题,彭丽媛几乎没有出过一首像样的音乐电视作品。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别的歌手拍得美仑美奂的MTV时,彭丽媛心里或多或少会有些失落,但是一想到那些可爱的战士们,想到那些因为自己的歌声而感动的战友们,彭丽媛又觉得这份荣耀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对此,彭丽媛说,我是一个军人,是军队给了我很多,而且我觉着没有军队对我的培养,我也没有今天,我更热爱我的战友。作为一位部队的文艺战士,我们是全军将士的一个窗口,我们应该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同时唱更多老百姓和战友们喜欢的歌曲。

来源:千龙网  
Copyright(C)2003 中国经济网ce.cn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