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践行新理念 破解新难题

2016年01月28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三农”战线全面飘红的喜庆中发布。一号文件科学总结了“十二五”时期“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全面分析“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特点,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新时期“三农”发展始终,破解新难题,厚植新优势,全面开创农业现代化崭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粮食生产连续3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年均增长9.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农村土地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村产权制度、农产品价格等各项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可以说,“十二五”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与此同时,这些年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复杂问题和深层次、根本性矛盾,比如科技贡献率问题、基础薄弱问题、成本上升问题、环境资源消耗过大问题等,并没有因为“三农”形势持续向好而消失,有些甚至更加突出。

  这些问题,既有长期累积形成的,也有在新的形势下产生的,要从根本上破解,依靠老一套方法行不通,必须要有新思路、新办法,必须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指导。提高科技贡献率,不创新不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绿色不行;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不协调不行;提高农业竞争力,不开放不行;实现全面小康,不共享不行。只有在“三农”发展的各个环节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才能破解“三农”发展的旧问题,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崇尚创新以增强农业发展竞争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程证明,“三农”发展取得明显进步的时期,都是创新发展比较好的时期。必须注重协调以惠及亿万农民群众,在“三农”领域,经济政策要协调,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产业政策要协调,有利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倡导绿色发展以兴农,不能只追求短期行为和局部利益。必须厚植开放理念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要融入世界农业大市场中,通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博弈锤炼提高我国农业的竞争力。必须推进共享以富裕农民,把共享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当前,面对“三农”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自觉地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不断破解新老难题。比如,面对“十二连增”与粮食产量、库存量和进口量“三量齐增”,如何确保粮食安全;再比如,面对产品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等不尽合理的问题,如何从实际出发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又如,面对农业资源环境过度开发、投入品过量使用、面源污染等问题,如何加强农业资源的保护和高效利用,平衡好农业资源保护和农产品刚需增长之间的关系,等等。

  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