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究称患老年痴呆症可能与常用药有关

2015年01月29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称,某些常用药物,如治疗失眠、花粉热等药物,与患痴呆症有关联。

  这些常用药都属于抗胆碱能类药物(anticholinergic),但专家们强调,人们不要惊慌或停止服药。

  在美国进行的这项研究发现,大剂量长期服用这类药物,可能增加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险。

  这项研究只涉及老年人群。它发现,那些每天服用治疗失眠、过敏、忧郁等药物达三年或更长时间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险上升。

  美国华盛顿大学对3434名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10年的跟踪调查。

  在调查开始时,所有参与者都没有患痴呆症的迹象。在10年的跟踪研究过程中,797名参与者患上了痴呆症。

  抗胆碱能类药物的使用说明书上通常都会警告病人服药后可能导致注意力减弱、记忆障碍或感觉口干。

  现在研究者说,还应该警告病人,这类药物也可能与增加患痴呆症的危险有关联。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