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脑病毒下降手机病毒猛增

2015年01月28日 16:26   来源:科技日报   

  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原金山网络)日前发布2014年度安全报告,数据显示电脑病毒明显下降,手机病毒和钓鱼网站猛增。

  报告显示,2014年电脑病毒样本数和病毒感染量逞明显下降态势。电脑病毒样本数较2013年减少15.6%,电脑病毒感染的计算机数量减少19%。与此相反:手机病毒样本增长229%,中毒智能手机增长92%,钓鱼网站总数增长165%。

  统计发现,电脑病毒感染前五名的省份依次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其中广东省电脑感染量为其他四个省份的2—3倍。电脑病毒的危害结果也发生较大变化,除了远程控制、盗号外,捆绑安装大量流氓软件、篡改浏览器、劫持家用路由器DNS、在电脑上强行弹出广告和钓鱼网站成为中毒用户最大的困扰。与电脑病毒逐步衰落相反,手机病毒和钓鱼网站的数量继续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中毒数最高的国家,2014年有1.2亿部安卓手机中毒,占全球中毒手机总量的42.85%。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黑色产业链的重心转向该领域,而捆绑推广流氓软件已成为电脑病毒的主要赢利点。

  支付宝拉开春节红包大战序幕

  随着春节的临近,网络红包大战已经蓄势待发。1月26日,支付宝钱包8.5版本更新上线,APP图标上赫然出现了“亿万红包”的字样。

  支付宝钱包负责人刘乐君表示,除了在8.5版支付宝钱包中一口气推出四种红包玩法,大幅增强春节红包的可玩性之外,支付宝钱包还将在2月初推出一个大招,让用户玩得更爽。用户在支付宝钱包的首页点击“新春红包”就能进入红包页面。红包形式有个人红包、接龙红包、群红包和面对面红包等四种。

  目前,接龙红包可以通过来往和支付宝钱包分享给好友,群红包可以分享到来往群。同时,为了方便用户发红包,支付宝钱包在8.5版本中还特意上线了“我的朋友”这一功能,放在了“探索”一栏。这也是支付宝钱包首次引入明确的社交功能。

  除了支付宝钱包之外,微信、手机QQ、微博等也都在最新版本的产品里预留和加强了红包功能入口,看来一场红包大战已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