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勃望远镜发现濒死恒星喷射神秘“火球”

2016年10月08日 15:36   来源:腾讯   

  

  根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给出的数据,这些团状物的速度非常快,如果从地球到月球(相距384,472千米),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到达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一直有观测到在一颗即将毁灭的恒星附近有一些行星大小的,由炽热气体组成的球状物体弥漫在太空中,但这些等离子球体的来源一直是个谜。这些高速运转的团状物,每一个质量都是火星的两倍,温度也是太阳表面温度的两倍。根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给出的数据,这些团状物的速度非常快,如果从地球到月球(相距384,472千米),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到达。观测数据表明,这些火球四个世纪以来,每8.5年就会出现一次。

  这些气态球体是在一个名为V Hydrae的红巨星附近被发现的,V Hydrae距离地球大约1,200光年。红巨星是资源即将耗尽,已经开始膨胀扩大的恒星。根据一份新的研究表明,这些火球不可能是这个恒星喷射出的,但有可能是一颗看不见的伴恒星造成的。该研究还表示,根据这个新理论,该伴恒星的轨道可能是椭圆形的,每8.5年运行到距红巨星膨胀大气的最近处。当伴恒星进入红巨星膨胀的外层气体时,它会吞噬物质。这些物质随后会在伴恒星周围形成圆盘,作为等离子球体的喷射平台。

  如果科学家能发现这些球体从何而来,同样可以解释在濒死恒星周围的气体云中发现的奇怪形状的物体,科学家对这些物体本质为何尚未有定论。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Raghvendra Sahai表示,从先前的数据中,我们已经知道V Hydrae会喷射出高速物质,但这是我们第一次观测到该过程。我们认为,在这个恒星生命的晚期阶段产生这些气态球状物能够有助于科学家们看清行星状星云的结构。

  天文学家们早前推测这些复杂的结构是吸积盘产生的喷流物质。虽然红巨星没有吸积盘,但它们的伴恒星可能有。Sahai表示,在最新的这份研究报告中提出的模型是观测到的现象最合理的解释。观测结果还有别的发现:这些球体并不是每8.5年都朝同一个方向发射,可能是由于伴恒星吸积盘的不稳定性。V Hydrae每17年便会消失一次,可能是由于其中一个团状物正好位于地球和该恒星中间。Sahai表示,这项发现非常令人吃惊,但同时也很令人高兴。因为这能帮助解释一些早前由其他科学家发现的谜团。(罗辑/编译)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