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中国机器人“强国”之路逐渐具体化

2018年04月24日 08: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中国机器人“强国”之路逐渐具体化 步伐加快走向高端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日媒称,中国在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领域发展迅猛,而且被当成国家工程来推进。中国分别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互联网+”为基础发展AI和IoT,并在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并推进了具体的基本方针和阶段性发展战略。

  资料图:学生们在校园科技节上观看机器人表演。 新华社发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4月23日发表题为《全球机器人市场加速变革》的报道称,频频成为话题的AI和IoT说到底是“比特”世界的语言,也就是发生在互联网和电脑中的革新。当然,仅靠这些也是可以创造附加值的,但通过将比特世界与现实世界相连接的话,就能产生更高的附加值。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便是机器人产业。

  报道称,说到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产业用机器人。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2016年产业用机器人的近三成是在中国制造的,其规模分别是排名第二、第三位的韩国和日本的2倍以上水平。

  报道表示,乍一看,中国机器人产业似乎在世界上非常强大,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产业用机器人领域,瑞士ABB、安川电机、发那科、德国库卡等世界四大产业用机器人制造商在国际上保持着较高的份额。这些企业在中国推进了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本土化,这对中国此前扩大供应产业用机器人做出了很大贡献。

  报道称,有说法称中国内资企业技术水平比ABB等高端企业落后10年,但近年来,情况稍微有些变化。最具象征性的事件是,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收购库卡。美的集团宣布收购总部位于德国的产业用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相关设备企业库卡。收购后,库卡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猛增,直指中国市场头把交椅。

  报道认为,中国内资的产业用机器人企业正逐渐发展起来,中国通往“中国制造2025”主要要素之一的产业用机器人“强国”之路逐渐具体化。美的集团还与安川电机合作,应对中国旺盛的产业用机器人的需求。

  据报道,美的集团收购库卡还影响到机器人产业另一个重要市场的服务机器人领域。服务机器人是提供人类所需服务的机器人,包括家用、医疗用和公共服务用机器人等。此前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也技术落后的中国企业,通过并购与合作提升了技术实力。

  报道称,从服务机器人需求的观点来看,中国机器人需求扩大的背景与日本类似。在日本受到关注的是高龄化导致人手短缺后的替代型机器人,而在中国受到关注的不仅仅是劳动力减少及老龄化背景下的工作型机器人,还有护理用机器人。

  今后,随着中国市场大门向高端机器人企业开放,中国国内市场通过并购与合作等方式引入高端机器人的步伐将加快。

  报道还称,另一方面,日本企业和政府此前优先在日本开发通用型的商品和服务,然后推向中国等海外市场。但拥有广大市场的中国正与日本同时甚至先于日本获得高端技术并且形成市场。尽管目前日本的技术实力远比中国先进,但像原来那种“在日本成功后再出口商品和服务”的概念总有一天不再行得通。(编译/张诚)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