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显示超七成大中城市九月房价跌回一年前

2014年10月25日 07:09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尽管有着各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但今年9月的楼市依然没有实现转暖,深度降温的趋势仍在继续。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70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1个。平均环比指数的连续下滑拖累同比指数出现拐点,超七成大中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包含保障房)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小降幅为0.4%,最大降幅为1.9%。二手住宅中,70个大中城市价格环比全部下降。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小降幅为0.5%,最大降幅为2.0%。

  据中原地产等研究机构给出的测算数据,今年9月,因为绝大多数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跌,所以70大中城市房价平均环比数据下跌1.03%,而由此带动了平均同比指数下跌1.2%。这是这一轮楼市价格调整以来,同比指数首次出现下跌。在具体的结构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跌的城市已经高达58个,二手房价格同比下跌的也已经达到了52个。也就是说,超过7成以上的大中城市房价都已经彻底跌回一年前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楼市所取得的成绩,已经是在各地政府纷纷放宽限购、限贷政策的前提下所取得的。事实证明,限购政策的放松乃至取消并没有对价格趋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楼市并没有出现原先市场所预期的立刻反弹,此轮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是真实需求的拐点,在没有政策外力进行强力刺激的情况下,降温趋势难以改变。

  市场预期,在信贷政策支持楼市的同时,各地地方政府仍有可能通过财政、税费补贴或减免交易环节税等形式刺激楼市,尺度会越来越大,但最终效果仍将取决于房贷利率是否能够出现实质性下调。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