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名人石述思杨旺做客人民网谈“壮乡世锦”

2014年10月16日 15: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近日,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广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壮乡世锦”网络名人活动在南宁举行。随后,人民网邀请参加此次活动的两位网络名人代表做客人民网访谈,以“壮乡”和“世锦”为题进行在线交流。

  壮乡文化“多元和谐”

  道德讲堂“很接地气”

  访谈中,知名时评人、《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结合自己两天的行程,谈了对广西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特征的理解。他评价,“南宁是社会转型的和谐圣地”,认为广西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秀美的风景和古朴的传统文化传承共同构筑了“天人合一”的和谐观念。这种观念深入每个人的内心,并以文化基因的形式延续下来;多元文化在这一多民族地区可以和谐共存,从未断裂,延续至今。各民族秉持着和谐、稳定、包容的生活状态,促进了各种民族文化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也因此创造了诸多的历史文化遗产。每一个民族都是少数民族文化史研究的一块的“活化石”,是全球历史文化的瑰宝。

  10月11日,包括10位网络名人在内的参访团一行观摩了南宁道德讲堂总堂,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令参访团成员直观感受了“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南宁精神。石述思认为,南宁道德讲堂总堂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很“接地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道德软实力的建设,这样的尝试非常有价值、有效果。同时,南宁还借鉴了很多现代的形式,有很多真人秀和表演,通过表演、示范,能够让人更容易接受、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关键字。在讲堂里,讲解员声情并茂来讲述先进典型,使道德宣传和我们当前的社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也是一种敬业爱岗、勇于创新的体现。此外,南宁建立“四点半课堂”给人印象深刻,它的创办使得孩子有了陪伴。

  谈到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石述思分析说,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广西作为一个多民族历史文化保存极其完整的地区,体现了我们华夏大地多民族和谐共存、共同塑造中国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文明的民族性格,是展示中国多元文化发展,展现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代表。它展现了中华民族包容、共存、和谐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充分证明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发展路线,有力的回击了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错误论调。

  “南宁世锦赛无与伦比”

  “展示包容共存和谐的中国形象”

  当网友问及嘉宾如何评价此次南宁世锦赛的影响,体育专栏作家、中视体育新媒体部部长杨旺谈到,南宁此次的组织能力,无论是赛场的专业设计,赛事的宣传和组织,让每个角落都充满浓郁的体操氛围。体操是我们金牌项目的一个典型代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他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队伍都在不停地变化,通过自己的项目特点找出路,但是体操一直在这方面比较艰难。不过,这次体操世锦赛我们看到了有些场外的东西,比如李宁在接受采访时提的快乐体操。据了解,南宁的体操学校里,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很多官员、国家队的运动员等,都去那个地方教孩子们怎么快乐体操。体操是所有项目的基础,体操有音乐,代表着韵律、协调性、平衡性,南宁在这方面已经找到一个很好的出口。石述思也感叹道:“南宁世锦赛无与伦比”。

  杨旺在访谈里指出,从一个和谐优美的壮乡举办的世锦赛可以看出,中华民族有能力和那么多完全不同的民族,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和谐地相处,正是因为我们拥有一种包容、共存、和谐的经验,塑造出和平发展的中国形象。中国正通过自己的实践,把软实力传递给世界。

  谈到此次世锦赛展现出的体育文化,杨旺指出,体育文化首先是文明观赛,我们经常在看国内国际性的一些大的比赛,斯诺克比赛很多闪光灯、很大的双簧,观众走了之后到处都是垃圾,到处都是志愿者冲过来和明星合影等等。但这次世锦赛,志愿者工作井井有序,结束后排成一队和我们挥手告别,仅仅体现在一些小的细节方面,并不是一个宏大的事实。南宁这方面让人非常感动,很多城市都没有给人这么强烈的印象。杨旺坦言,“世锦赛上的南宁观众很专业、很懂体操。”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