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访港内地游客数量下降 商户营业额较去年减半

2014年05月05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曾经熙熙攘攘的香港大屿山旅游景区。

  根据香港入境处5月4日公布的数字,“五一”3天假期共有38.8万人次内地旅客入境香港,较去年39.4万人次下降。若以假期首天人次计算,访港内地客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近12%。有香港媒体称,今年不少香港商户“五一”假期生意冷清,营业额甚至较去年同期暴跌50%。香港六福集团负责人黄伟常研判介绍,今年客流量、销售额均难与去年同期的“抢金潮”相比,当中高档次珠宝的销售行情更淡。《香港商报》5月3日报道称,香港的消费市道,虽未至步入寒冬,却肯定渐离盛夏。观乎市况,未见特别畅旺,部分商户更抱怨今年“丁财两不旺”。

  有人“搞事”拖累行情

  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减慢、内地游客消费模式转变,以及最近香港个别激进人士发起的“驱蝗行动”,多少都拖累了东方之珠的旅游及零售表现。有香港商户表示,少数激进分子经常在游客区“搞事”,令内地游客望而生畏。立法会议员何俊贤批评,“驱蝗行动”、“随处便溺摄影大赛”等均属偏激行为,无助解决问题,更会影响香港声誉,继而令游客失去信心。

  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认为,内地旅客数量经历一段长时间高增长,未来逐渐放缓是正常的。有销售业界人士指出,近年自由行旅客赴港已趋向分散化、平均化,不再特别集中在某些特定节日或黄金周。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在改变,不少是冲着日用品和超市用品去的,他们多会在平日到港购物,毋须等到大时大节才来。而“五一”赴港的旅客多为观光客,较多花费在食宿上。

  港人反思求同化异

  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说,香港资源有限,需依赖旅游业支撑经济,而现在内地游客有很多选择,不一定要来港旅游消费。在香港人的眼里,内地游客数量太多或太少,同样都会带来问题,重点是如何妥善做到趋利避害,这才是发挥港人智慧的应有方向。

  立法会议员蒋丽芸称,自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处处给香港特别的关爱,但少数激进分子却以“搞事”回赠。她担心这样会激发内地人对港人的不满情绪,并影响他们来港旅游的意愿。蒋丽芸建议特区政府加强宣传,让内地游客更熟识港人生活习惯。而餐厅、酒楼都可以开放厕所给游客使用,以减少不必要的争拗。还有媒体建议,不妨开拓高增值旅游服务,例如医疗及疗养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既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还可以在“五一”、“十一”这样的内地假期里,为香港旅游市场升温和销售业绩火爆加添一把柴火。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