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2024-04-18 09:24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2024年04月18日 09:24   来源:光明网   

  近年来,江西省芦溪县张佳坊乡坚持把青年人才党支部作为优化党员结构、激发党员活力、培养村“两委”后备生力军和挖掘创业致富能手的重要平台,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聚集人才、服务人才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本领过强,有活力、敢担当、善作为的青年人才队伍,引导青年涌向基层一线,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建强阵地,蓄满“青春能量”。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党员的发展、培养和管理,江西省芦溪县张佳坊乡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由乡党委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乡党委委员、组宣统委员兼任支部副书记,乡优秀青年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并将表现优秀且符合条件的青年党员纳入支部管理,配强青年人才党支部核心力量。同时,青年人才支部按照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要求,设置党员活动室、青年阅览室、党员读书角等,通过充分利用阵地优势,不断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截至目前,党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党性教育等活动20次,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对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训。

  提质培优,引入“青春流量”。采取个人自荐、农村党组织推荐,乡内外海选、青年人才党支部筛选等方式,挖掘35岁以下的返乡创业青年、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员以及外出创业、就业人群等青年群体,建好青年人才发展党员储备库和青年党员人才储备库。针对“农村青年党员发展难”问题,青年人才党支部与各村党组织建立“双向”培养机制,择优吸收入党。对人才储备库中的青年人才对象,通过考察他们的工作状况、日常动态以及现实表现,结合村级发展需要,从库中筛选出思想好、能力强、有担当的优秀青年,确定为重点跟踪培养对象,并与青年人才所在村党组织实行“双向”培养模式,不断为青年人才加油充电,引导青年到基层发展创业。目前,人才储备库中储备的青年人才涵盖行政事业、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共计30余人。

  搭好舞台,释放“青春力量”。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青年人才进村入户,参与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加强理论学习,进行业务培训,为青年人才充电赋能,开展青年座谈交流、业务知识培训和外出交流学习活动。据统计,自青年人才党支部成立以来,已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25余次,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5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既发挥了青年人才自身优势,也提升了青年人才综合能力,更是彰显出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如今,江西省芦溪县张佳坊乡青年人才党支部正在成为优秀青年的“聚集区”、村级后备力量的“孵化箱”、支部建设的“排头兵”、乡村振兴的“先锋队”。(黄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