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71岁老人在球场厕所内晕倒 关键时刻一位足协讲师挺身而出

2023年03月26日 06:54   来源:成都商报   

   老人晕倒厕所 全兴老将跪做心肺复苏

  面对网友们点赞,他称“应该的”

  一位老人躺在地上不省人事,而他身边跪着一位身穿运动套装的中年男子,正在全力为老人心肺复苏,周围其他人则在不断呼喊着“大爷,大爷”……

  这段视频,这几天在朋友圈不断被转发。有人认出,视频中正在为老人实施人工心肺复苏的正是四川全兴名宿、成都足协专职讲师张伟哲。而这一幕发生在3月24日的成都星工场足球场。

  记者昨日从成都第一骨科医院青羊新城院区了解到,这位老人被120救护车拉到医院抢救后,不幸下午6点多宣告不治。虽然老人的不幸去世令人遗憾,但张伟哲的善举却得到了外界的肯定。对此,张伟哲说:“这本来就是应该做的。”

  情况危急

  七旬老人晕倒,他挺身而出

  24日下午5点左右,张伟哲照常赶到成都星工场足球场准备带青训小球员们训练,“当时,听说有个老人倒在了球场的厕所里。”

  原来,老人已71岁,就住在球场附近。老人和老伴儿散步后到球场上厕所。门外的老伴儿等了很久没见老人出来,赶紧叫来了球场工作人员帮忙查看。

  随即,张伟哲和工作人员们查看发现老人已晕倒在厕所。张伟哲说,老人的脸和嘴都乌了,情况很不乐观,“听说老人有心脏病,安装了支架,情况十分危急。我就想,自己必须要上了,毕竟知道如何急救。”

  随后,张伟哲为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另一位同事也拨打了120。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

  记者了解到,120救护车将老人送往了附近的成都第一骨科医院青羊新城院区,该院区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到医院后,下午6点多宣布不治。”

  点赞善举

  当时没想太多,已尽最大努力

  虽然老人最终未能转危为安,但张伟哲的善举还是受到了广泛的肯定,他也尽了最大努力。张伟哲表示:“当时没想太多,就觉得是义不容辞的。我相信,在那种情况下任何有急救技能的人都会挺身而出的。”

  据了解,2021年,成都足协工作人员、温江基地工作人员、培训中心全体教练员参与了“温江区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当时,温江区红十字会的授课讲师为成都足协参与培训的人员全方位讲解了心肺复苏概述、气道异物梗塞、煤气中毒、烧烫伤、溺水、动物咬伤等常见日常生活中突发事件急救知识。另外对心肺复苏等进行了实操讲解及示范。

  张伟哲说:“经过为期两天、16个学时的课程学习后,所有参训人员都满足了考核要求,均获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成为合格的红十字会急救员。”

  尽管老人最终还是不幸去世,但张伟哲在120救护车赶到前的挺身而出,还是显得尤为可贵。因为如果在病人心脏骤停的前4分钟内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使患者的心跳重新启动的话,患者活下来的可能性为60%。每早1分钟,活下来的希望提高10%。

  成都第一骨科医院青羊新城院区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记者表示:“这样的善举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正能量的。能让人感受到我们的社会并不冷漠,还是有很多热忱的人士。”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