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放个风筝怎么这么难” 北京城区放风筝“一地难求”

2022年04月16日 07:07   来源:北京日报   

  “放个风筝怎么这么难”

  本报记者 任珊

  晴好微风天气,许多市民想带着孩子走出家门,放飞风筝,享受在春天里奔跑的快乐。“北京到底哪儿能放风筝?”“为何这么多公园禁放?”去年,本报曾报道《春风劲吹,京城哪儿能放风筝?》,一年过去,记者回访发现,仍有不少市民通过12345热线咨询哪儿能放风筝。目前,虽然本市一些空间开阔的公园正尝试开辟“放飞区”,但城区放风筝仍“一地难求”,相关专家建议,市民可选择对场地要求较低的盘鹰风筝。

  城区公园因安全因素“禁飞”

  “放个风筝怎么这么难?”前不久,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想在永定门公园放一会儿风筝,但一拿出来就被巡逻保安制止了。王女士向北京12345热线求助:“究竟哪儿让放风筝呢?”自3月中旬以来,12345热线接到不少来电都与“放风筝”有关。

  对此,市公园管理中心回复,市属公园都不可放风筝,这些公园均为历史名园,园内拥有大量文物建筑和古树名木,风筝线比较锋利,容易挂住古建筑构件或树木枝叶,既损坏文物建筑和古树,也给普通游客带来安全隐患。风筝爱好者常去的永定门公园已于去年8月10日起全面禁放。“一是永定门城楼上有许多断线风筝悬挂在城楼上,把这些风筝取下困难很大且对文物的保护不利;二是已经屡次发生游客被风筝刮伤现象;三是公园紧邻环路,来往车辆多,风筝掉落容易划伤行人及车辆。”园方解释。

  有些公园则受客观条件限制,比如园区狭小、园内有高压线等。比如奥森公园和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绿化覆盖率高,树木繁密,明确禁止携带风筝入内;海淀公园的中央草坪一度是风筝爱好者的首选,但目前因为草坪需要封闭养护,也禁止放风筝。

  没地儿“放飞”,就出现了许多危险“放飞”行为。在永定门广场附近,虽然是工作日,还能碰到风筝爱好者站在路边熟练地操作风筝。由于永定门公园禁放,这些“筝友”索性来到马路旁,自带小马扎,一玩就是一两个小时。

  空间开阔公园试设“放飞区”

  “虽然管理难,但能不能不一刀切?”常带孩子在公园玩的市民袁女士热切希望能多一些让孩子放风筝的地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些空间比较开阔的公园正尝试开辟“放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今年在柳荫广场码头划设了专门的放飞区,虽然空间不大,但能满足基本需求,“大多是家长带孩子来体验的,放飞一会儿就去其它地方了。”朝阳公园开辟放风筝安全区域,园内唯一一块能进行放飞的区域,位于野鸭岛北侧的草坪,空间开阔,视野也好;昌平区滨河公园考虑到近期公园游人较多,为确保安全,避免出现风筝线误伤游客的现象,将公园内主入口游人通道以及南环大桥下方区域设为禁放区,其余区域可安全放飞。

  盘鹰风筝可低空起飞受限制少

  “在城区放飞的确越来越困难。”通州区风筝协会主席郑德宽坦言,前些年,协会会员和风筝爱好者首选天坛公园和永定门广场,但现在两处均已禁放。

  郑德宽认为,风筝文化需要传承和创新,但不管是专业爱好者还是想体验尝鲜的人,首要考虑一定是安全。他提醒,机场周围、架空线路底下、人员密集场所、公路铁路沿线均不能放飞风筝,遇到7级以上大风、雷电、雾霾天气也不适宜。另外,“断线的风筝”一定要收回。

  其实,除了在天空翱翔,风筝还可以低空起飞。针对受场地局限的客观实际,近年来,郑德宽和协会一直在推广花样盘鹰风筝。盘鹰风筝起源于北京,由风筝爱好者从雄鹰翱翔的姿态中获得灵感创制。

  相比于传统风筝,花样盘鹰风筝的玩法更具动态。在清代曹雪芹的《南鹞北鸢考工志》中,就有关于盘鹰风筝“尤须神似栩栩然,兔起鹤落拟鹰隼,下击上翻复回旋”的描写。

  “传统风筝是放高放远,而盘鹰风筝对场地没有太多要求,室内、室外都行,有风、没风也都可以,一块二三十平方米的空地就行,还可以花样放飞,特别适合在城市推广。”郑德宽说,这样的风筝在市面上都能买到,孩子们学一学就能掌握,能满足休闲需求。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