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心这块“脑海中的橡皮擦” 可能会遗传……

2021年09月19日 07:15   来源:扬子晚报   

  小心这块“脑海中的橡皮擦” 可能会遗传……

  “最近总是忘事,记不得有没有锁门,找不到钥匙在哪儿……”近来,57岁的郭阿姨(化姓)总是被自己的“健忘”所困扰。9月18日上午,在南京鼓楼医院“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大型咨询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不少像郭阿姨一样被记性下降、反应迟钝所困扰,前来咨询的老年人。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辉教授表示,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早期进行鉴别诊断,才能明确引起认知障碍的不同原因,对有效地采取个体化干预提供帮助。

  通讯员 徐高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两份专业量表可对早期痴呆患者做个评估

  “您知道现在是几月几号吗?”“100-7,等于几?”……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除问诊、目诊、舌诊外,不少专家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朋友们进行两份量表的评估。这样的量表是否可以诊断“老年痴呆”?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辉教授介绍,MMSE量表中文名称为简易精神状态评价量表,“这份表中除了对记忆力有所评估外,还对时间定向力和地点定向力、注意力、计算力,以及回忆功能、语言功能等进行评估。”

  据了解,MMSE量表满分30分。不过赵辉教授表示,按照受教育程度不同,打分也有不同标准,并非满分才是正常。而另一份看起来就稍微复杂一些的则是MoCA量表,即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赵辉表示,MoCA量表主要用于筛查轻度认知障碍病人和痴呆早期的患者,评估内容包括了时间和执行功能,以及命名能力、语言、延迟回忆、注意力等等。

  赵辉主任强调,无论是MMSE量表抑或是MoCA量表,只有经过培训过的医生才能进行评估,“自己直接做量表的结果并不能代表真实的认知水平。”

  超早期干预,可提前20年早诊早治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柏峰告诉记者,现场来了很多像郭阿姨这样自己能发现有记忆力下降的表现,但量表评估尚属正常范围的中老年朋友,“这种属于主观性认知障碍,可能是比轻度认知障碍更早期的表现。”据柏峰介绍,主观认知障碍进展到轻度认知障碍,通常在10年到15年,而从轻度认知障碍进展到阿尔茨海默病(AD)即“老年痴呆”的阶段,可能又经过10年的时间。

  “所以说我们希望可以早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前20年就可以发现这些人群,在超早期阶段给予一些药物,或非药物比如益智方面的功能训练,能够大幅度地减少这类人群向阿尔茨海默病发展。”

  小心,这块“脑海中的橡皮擦”会遗传 “阿尔茨海默病本身有一定的遗传率。”柏峰介绍,直系亲属出现老年痴呆情况其遗传概率较高,目前危害性最大的APOEε4基因被证实和“老年痴呆”密切相关。“这样的人群我们会建议做一个基因检测。如果提示有问题的话,就要进一步做腰穿脑脊液检查。”柏峰指出,脑脊液的检查指标是确诊老人是否痴呆的核心标准,因此对于直系亲属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人群来说,可先做基因检测,再做腰穿检查,可为后续诊疗提供精准化干预。

  赵辉主任提醒,值得注意的表现不止“健忘”一项。“有时候表现为判断能力出现了问题,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还有可能是兴趣减少,爱好改变。平时喜欢做很多事情,但现在也不愿意出去跟人交流,每天的活动也减少了。像这种情况也值得引起大家注意。”   同时,赵辉主任指出,有些老年人的表现是不断重复做同一件事情,讲话反复唠唠叨叨,也要引起注意。当家里人观察到这些“信号”时,可带着病人到正规医院尽早进行筛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