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城镇化率41.03% 遵义市道真县完成3.9万人口落户

2020年10月23日 16:13   来源:海外网   

  自2016年实施户籍制度改革以来,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户籍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短短几年间,道真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30.22%到2020年上半年41.03%的跨越,实现3.9万农村人口的落户城镇。

  政策畅方能落实快

  2016年以来,我国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之称,农村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延续62年的“农转非”彻底告别历史舞台。全面深化改革这5年,道真实施系列无差别的落户制度,通过拓宽户口迁移通道、协同推进“村改居”、落实居住证制度及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相关配套文件等措施,放宽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的政策,使得道真城镇化率突飞猛进。

  全县户籍人口35.3067万人,城镇人口从2015年的10.5427万人增至2020年的14.486万人,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30.22%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41.03%。

  功能强方能覆盖广

  户籍制度改革,不仅仅是户籍管理问题,更多的是隐藏在户籍背后的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据了解,道真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实现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化模式相结合,逐步释放改革“红利”。户籍制度不断加快改革,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改革成果……

  有效改善农业转移人口子女就学条件。道真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与户籍制度改革、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扩大学校规模、增加城区学位容量、改善学校环境,增加城镇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有力调动外来人口落户县城区的积极性。

  全县已建成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搬迁入住3518户15305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群众3469户14915人落户安置,户籍迁移率达97.45%,该县新(扩)建幼儿园5所、小学2所、中学1所、高中1所,最大限度满足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入学需求。

  加快城镇医疗机构布局。该县新建社区医院5间,调整布局新修医院2间,将调整搬迁医院1间,实现医疗布局合理。

  “以前住在老家,镇上离得远,看病来回得花两小时,遇到天气不好花费时间更多,不管大病小病,只要谈到“生病”二字就害怕,现在医院就在家门口,连到医院1块钱的公交车费都省了,还有定期免费检查,根本不用担心治疗被耽误。”来自道真上坝天星安置点的居民王强说到。

  有效提升公共设施保障水平。该县规范设置一类公厕15座,二类公厕16座,建成十二盆山地公园及玉龙谷湿地公园,建成仡佬文化园,厚植城区绿化,绿化率达60%,建成市民休闲工程5个,体育馆、图书馆、游泳馆相继建成投用,该县各项城市设施迈向智能、生态、人文之路,城市功能有效提升是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又一“砝码”。

  就近就业实现“稳”的保障。道真围绕“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以就业留人、工业富人。先后招商上百家,带动城镇就业上万人,实现户均1.5人就业。华实企业负责人谢权锝告诉记者,他们2016年12月进驻道真,目前有职工150人,都是就近的居民,人均工资2900元。

  据了解,像华实企业一样的公司道真有几十家,实现就业8000余人,加之该县15个重点项目启动开工,可实现城市居民在家劳动力就业全覆盖。

  环境优才能吸引强

  近年来,道真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出发点,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情”着手,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化解纠纷,得到群众的好评和广泛赞誉。

  逐步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办证多、办事难”问题。道真实现“一网通办”,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只进一扇门、只进一次门,减少农业转移人口迁移时在迁出地与迁出地之间的往返,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来自该县旧城镇河西村的孟先锋十年前携妻子来到县城打工,现在已经拿到了居住证并享有城里的多项公共服务。“我现在也是‘城头人’了,户口在城头、吃住在城头、娃娃读书在城头。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45岁的孟先锋谈起能落户县城,心里满是感激,“农村宅基地、房产都有了权益保障,老家的几亩地流转出去后,还可以收到上千块的分红,我们出租几亩地,每年年底只管收钱就行。”

  一子落而满盘活,中央设计,地方创新,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道真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为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着有力支撑。道真,还将持续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预计今年年底实现4.7万人口落户。(邹季芳 张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