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西上栗县金山镇人大代表“三个敢于”积极为民服务

2020年10月22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人大主席团始终以民心所向、群众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积极收集社情民意,提高代表的素质能力,做到敢于发声、敢于奉献、敢于为先,为全镇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有力贡献。

  情系民生敢于发声

  作为8万余金山人民的“代言人”,人大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群众心声,持续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为该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如为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该镇人大代表在实地视察部分新农村点后,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一是对新农村建设布点早做规划,选好地址,提前设计;二是选点既要平衡各村关系,兼顾各村利益,又要集中项目资金统一打造,考虑后续产业发展;三是加强上下联系沟通协调,尤其要做好新农村建设点上的群众工作;四是建成以后要维护好、保护好。此外,该镇人大主席团还围绕交通建设、医疗卫生、农业发展、社会治安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绘发展蓝图。

  

  金山镇人大召开工作例会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视察活动

  

  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

  铭记职责敢于奉献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该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做出了突出贡献。如牺牲小我、奉献大爱的县人大代表邓绍根,做完手术还未完全回复,就直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冲锋在最前线的镇人大代表、卫生院院长谢福枝,亲自坚守上栗东高速路口检测点;始终坚守在县乡入境道路检测点的镇人大代表柳辉、付亮、吴贤明、江传辉、邓佐来等。一大批人大代表以公司或个人的名义,积极奉献爱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王孝余代表捐款20万元,卢元珍代表捐款捐物1.3万元、易发平代表捐款捐物1.1万元,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计捐款捐物25.6万元……疫情无情人有情,各级代表都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止境的战斗中,该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精准脱贫工作第一线,争当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为脱贫攻坚提出“金点子”,献出“红票子”,趟出“铁路子”。县人大代表吴俊根和梁艳继续加大对龙泉村甘许兰的帮扶力度,为其家增添了新的家具、电器,多次上户打扫卫生,使她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吴俊根将甘许兰长子安排在自己公司工作并学习相关技术,次子也被送往精神病院得到有效医治。他们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积极主动作为的良好形象。

  

  组织开展慰问困难职工座谈会

  

  人大代表坚守防疫一线

  开拓进取敢于为先

  成为“螃蟹第一人”才有机会成为领先者。该镇人大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打造镇村两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该镇以人大办公室、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议政室与人大主席团会议室集中相连,配备了会议圆桌、电视投影仪、书柜、电脑等办公用品,为代表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将各级领导有关人大工作指示和人大代表活动制作成宣传展板,将办公区打造成人大风采走廊阵地。活动室建成后,代表全县人大系统接受了由萍乡市人大牵头组织的“省市代表看发展”的视察活动,得到了在场的省市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而且也吸引江西省赣州、九江等县乡人大来学习借鉴。据统计,近三年来该镇人大联络站共接待选民180多人次,当场解答回复选民各类政策性疑难问题 126件,转办民情事项45件,其中转交信访部门36件,交政府办理9件,转办事项均得到较好解决,回复率100%,解决率90%。(欧阳瑾 潘婷)

  

    人大代表组织开展“环保行”监督视察活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