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婚礼现场新郎救回落水儿童

2020年10月14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14日电(记者徐海涛、陈诺)“我们在宾馆吃饭,小侄子进来说,弟弟掉水里去了!我跑出去一看,孩子在水上漂着,捞上来时眼睛闭着,呼吸都没了,我腿一下软了!”回想起这绝望的一幕,妈妈束学花仍感到惊心动魄。

  幸运的是,当天的宾馆里有一位医生,他当时的身份是新郎。

  10月6日中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张礼刚与妻子在舒城县南港宾馆举行婚礼,婚礼正在进行中,突然外面传来呼救声,张礼刚一下冲了出去。

  在夹杂着慌乱和哭喊的人群中,穿着蓝色礼服的新郎跪在地上,在给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小男孩做心肺复苏。慢慢地,孩子的眼睛张开了。新郎拿过一件衣服给他盖上保暖……这是近日网上流传的张礼刚救人的视频画面。

  “宾馆的院子里有个景观池塘,小孩子想去捞水上的气球,就掉下去了。”张礼刚说,他赶到的时候,孩子口唇发紫、面色发乌,呼吸和心跳都很微弱,他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急救,约两分钟后孩子“救回来了”。

  “他回来以后什么也没说,直到听说有人要来送锦旗,我们才知道这件事。”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护士长宋真说,对溺水窒息的人,及时施救非常重要,可能晚5分钟就救不回来了,或者会留下脑损伤。

  10月13日,束学花母子和南港宾馆负责人专程从舒城赶到合肥向张礼刚致谢,并送上感谢信和锦旗。

  “我们镇距离县城十几公里,120救护车赶来至少得20分钟,那就晚了!”南港宾馆负责人钟斌说,“这件事也提醒我们,公共安全管理要加强。”

  “他听到消息后立即就跑出去了,我在后面追都追不上!”张礼刚的妻子说,丈夫今年刚刚博士毕业到医院工作,“他平时对患者就是这样关心爱护,我为他骄傲!”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