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计划多变返京路(2)感慨双廊

2020年09月21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9月8日,大理市区——双廊古镇,67公里。

  这次去大理,唯一想去的景区就是双廊古镇,原因有三,一是以前多次去大理都因故错过,其中一次都到镇口了还是被拦,说是古镇整修,徒步不行,非要买票乘坐景区观光车。二是想去看看杨大妈丽萍的豪宅太阳宫和月亮宫。三是前段时间看了一部张嘉译、倪大红、左小青等大腕出演的电视剧《后海不是海》,其中主要取景地就在洱海边,那叫一个山海水天风景无敌,致使仰慕之情陡升。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部,洱海东北岸,东靠宾川鸡足山,南接挖色镇,西临洱海,北连上关镇,东北方与鹤庆县黄坪镇接壤。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矶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

  双廊古镇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宋年间的大理南诏国,房檐、照壁、砖墙、彩绘等具有白族特色的建筑比比皆是,古镇依山傍水风水宝地,小巷纵横交错石板铺地,各种商铺食店散布其间,穿戴白族民族服饰的女性随处可见,古镇沿海一线几乎都是各类客栈,观山看海听涛声发呆,游客图的就是这个。

  历史渊源,民族文化底蕴,加上得天独厚的苍山洱海旅游资源,成就了双廊今日的旅游地位:“大理风光在洱海,洱海风光在双廊”。

  有着4000多年渔村历史的双廊古镇,面积委实不小,镇内南北路标显示2200米。

  半山上的环海东路是俯瞰和拍摄古镇的最佳所在地,朋友们一定不可错过。

  古镇最南边停车场的位置最好,几步就可进入景区,向左可沿海游玩或坐船游海,向前可去玉矶岛,向右可深入古镇。

  我们运气欠佳,眼里和手机中的苍山洱海图,缺了两份色彩,一是蓝天,一是白云。

  与很多景区老年人云集所不同的是,双廊古镇的游客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来探秘古镇,欣赏苍山洱海,参观杨丽萍土洋结合的豪宅,淘有民族特色的各种旅游纪念品,喝咖啡、发呆、谈情说爱。

  与陆地一座小桥相连的玉矶岛,是古镇之旅必游之地,因为在岛的尽头有两栋别墅,一个叫“太阳宫”,一个叫“月亮宫”,是白族舞蹈家杨丽萍的私人别墅。

  杨大妈的太阳月亮两宫,早已成为双廊的金字招牌之一,并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做出了不小贡献。

  各类资料把两宫夸得天花乱坠,我和老伴围着两栋建筑一圈走下来却感觉一般,灰色钢筋水泥建筑与海天一色的美景完全不搭,与以前看过鲁豫采访此地纪录片的印象吻合,阴森森、牛哄哄、土渣渣,实在是可惜了玉矶岛这块风光宝地。

  徒有虚名的两宫,早已不是杨大妈的栖身之地,太阳宫华丽转身,成为打着杨大妈名号的艺术空间,游客不额外掏银子是进不去的。明码标价,童叟无欺:100元可以进去喝一杯咖啡并参观太阳宫,368元可在杨大妈以前偶尔坐过躺过的地方来个下午茶套餐(有图为证)。

  “今天免费参观的名额用完了”,把门者如是说。

  一免就免100元,财迷的经营者怎会如此慷慨大方?哄鬼哟!

  笔者直言,赚钱无可非议,名人亦如此,但要取之有道,取之有义,这般铜臭味地污染“金孔雀”私宅,实在不值,杨大妈一辈子的英名,怕是要坏在“太阳”和“月亮”上。

  因为市场经济的原因,双廊古镇也注入了很多现代时尚元素,在千百年的建筑群中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但金钱滚滚。

  此事无须笔者杞人忧天,放眼全国各地古镇,能保持质朴古雅、清新脱俗的古镇还剩几个?

  话说回来,抛去那些个不愉快,双廊古镇还是非常值得一游,因为它的大背景是苍山洱海。

  推荐指数四颗星★★★★

  (注:所有图片均为华为手机奉献)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