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喧嚣与繁华过后 网络直播为何带不“旺”夜市烟火?

2020年07月07日 07:08   来源:工人日报   

  兰州夜市消费促进季已启动月余,一些摊位发力直播带货,但依然难见往昔盛况——

  网络直播为何带不“旺”夜市烟火?

  阅读提示

  兰州的夜市,主打灰豆子、甜醅子、酿皮子、鸡蛋醪糟、软儿梨、羊杂碎、羊肉串、小烧烤等,一个摊位少则一两人、多则三五人,要让这些摊点的经营者既能讲张口就来的“脱口秀”,又要做出香味诱人的美食,还要有摄像、灯光、导演的“专业加持”,确实不容易。

  “在夜市上做直播,维护粉丝不容易,加粉更不容易,现在点赞的人多,但来吃一碗牛奶醪糟的人少……”

  在兰州,牛奶醪糟被认为是仅次于牛肉面的地方名吃。在兰州最大的夜市——正宁路夜市,“阿丹牛奶醪糟”曾是食客趋之若鹜的“网红打卡”名食。但是,如今兰州的夜市消费促进季已启动月余,优惠打折还有各种演艺活动精彩频出,但经营者依然感叹今不如昔。

  一个城市既需要时尚、潮流、高端的现代商圈,又需要具有浓郁地域化、个性化、市井化的特色夜市。从2018年开始,兰州市开始全力打造夜市经济,希望在全市建成特色型夜市街区8条,创业型夜市街区10条,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亿元。

  但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兰州的夜市一度落寞“闭市”。自5月份开始,兰州的各大夜市,在通过相关部门检查合格后,相继开业。6月9日,甘肃省商务厅下发《关于开展夜市消费促进季活动的通知》,为激活城市“夜经济”助力;6月10日,兰州市在南关夜市、正宁路夜市、西湖老街夜市、金牛街夜市、金时光美食文化产业园等“五大夜市”正式启动消费季暨夜市促消费活动,相继推出了打折优惠和文艺演出活动,鼓励各摊主争相触“网”,开展网上直播、网上点餐,以此推动城市夜经济的繁荣。

  此后,兰州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城管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全市划定摊点路段325处、10974个摊位,希望通过夜经济解决3万个以上就业岗位。

  《工人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短暂的喧嚣与繁华过后,夜经济却难现往昔盛况,许多经营者不免疑惑——网络直播为何带不“旺”夜市烟火?

  在“阿丹牛奶醪糟”的经营者看来,“自带自卖”实在是太难了,“不但要照顾摊子的生意,还要直播。直播要有才艺,就唱流行歌曲,唱西北的花儿,有些粉丝也慕名而来吃一碗,但是每天的摊位费、食材、人工等成本已经很高了,利润却是越做越薄。”

  “什川大妈”是目前兰州“最红”的主播之一,曾应邀出现在南关夜市,手里捧着“软儿梨”,对着手机与粉丝交流互动——“欢迎来到直播间的小伙伴们,小红心走一波!欢迎大家来围观兰州的夜市,关注兰州的美食!”

  据悉,曾经在直播中豪言——“也有小目标,‘软儿梨’卖出1个亿”的“什川大妈”并没有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有夜市摊主对记者直言:“直播带货,要维护粉丝,又要会才艺,对于我们夜市创业者来说,很难做到。”

  兰州的夜市,主打灰豆子、甜醅子、酿皮子、鸡蛋醪糟、软儿梨、羊杂碎、羊肉串、小烧烤等,一个摊位少则一两人、多则三五人,要让这些摊点的经营者既能讲张口就来的“脱口秀”,又要做出香味诱人的美食,还要有摄像、灯光、导演的“专业加持”,确实不容易。

  夜市经营者要想入局直播带货,同样要找对合适的平台,打造自己的直播账号,积攒一定的粉丝流量和运营经验。有经营者反思说:“夜市上的直播带货确实是新的商机,但是贸然加入,却不知方法,不知方向,最终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网络直播带不“旺”夜市烟火,除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旅游人口减少等客观因素外,夜市经营者也有许多自身原因,“网络直播并非你想‘旺’就能‘旺’。”

  助力夜市经济复工复产,鼓励创新创业,同样少不了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参与和援助,提供更专业、全方位的互联网电商技能培训,帮助夜市“直播小白”进阶为“顶流主播”。

  康劲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