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明星入企当“官”,是真上班还是变相代言?

2020年06月05日 07:11   来源:工人日报   

  演员刘涛入职阿里担任聚划算官方优选官,陈数以艺术体验官的身份入职海信工业设计中心。近来,几位明星入职企业的新闻赚足了眼球。实际上,自2015年以来,王力宏、杨颖、赵丽颖、周杰伦等一众明星都曾入职过不同的企业。

  这些明星入职企业,是真的打卡上班,还是变相代言?《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明星职位多是“首席XX官”

  公开资料显示,明星入职企业始于2015年,兴于2016年。杨颖入职美颜相机、周杰伦入职唯品会、唐嫣入职通灵珠宝公司、赵丽颖入职爱奇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至少有28位明星入职企业。

  随后几年,陆续也有明星入职企业。细数这些明星的职位,大都是“首席XX官”,名称可谓是五花八门:首席会员推荐官、首席创意官、首席时尚官、首席惊喜官、首席催更官、首席创造官、首席体验官、首席柔顺官、首席颜值官、首席漂亮官。

  有人调侃:给明星封“官”越来越随意,想这些“官”名也挺不容易。

  这些明星入职企业上不上班?刘涛入职阿里的这段时间,做起了直播带货;今年3月入职淘宝的欧阳娜娜也晒过工作周报;陈数则参与了海信的直播。

  “明星入职企业,很多是兼职,给个职务。有的是正式入职,这需要明星不仅有流量,还要有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也要与企业的未来发展定位相符合,这种情况很少。”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说。

  有业内人士直言,这些明星的日程通常安排得满满当当,出现在公司的机会少之又少,难道指望他们做策划案、提战略规划吗?

  一些企业不避讳营销的说法

  记者询问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有关入职该公司的明星就职情况,对方直言,请明星过来是做代言的。

  对此,赵占领表示,明星入职确实可以制造话题,引起大家关注,起到为公司宣传推广的作用。

  一些企业对此也并不避讳。2018年,网红“papi酱”担任百度APP首席内容官。百度回应称,此次只是营销合作,并没有人事任命。

  在文娱产业营销人士看来,明星入职可以理解为另一种形式的代言;而明星加盟知名公司,也是对自身口碑形象的正面加持,这是双赢的局面。

  “如果明星只是兼职,且企业只是在其入职时进行了宣传,并不算代言。而如果企业在其他宣传场合或者广告里,比如宣传海报上用了明星的肖像,并且标注公司职务,这种就是代言的性质。”赵占领说。

  北京市圣奇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旭东分析说,明星入职企业之所以始于2015年,是因为当年开始实施的新《广告法》明确广告代言人的法律责任,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的将被禁止代言3年,还将承担连带民事责任。以明星入职的形式代言,则可以巧妙规避相关法律风险,避免连带责任。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法制越来越完善的当今社会,明星在参与商业活动时,更爱惜自己的商誉。

  对于最近又有明星入职企业的小高潮,业内人士称,这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明星赚钱门路的“转型与突围”。短视频吸粉+直播变现,已成当前商业生态的重头戏,自带流量的明星群体自然成为各平台争夺的对象。

  企业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身业务

  对于未来趋势,赵占领分析说,明星正式入职企业很难成为大趋势。不过,随着营销方式的变化,明星去企业做兼职,变相做代言,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多。

  对于企业来说,请什么明星也是一门学问。有营销人士表示,入职明星的形象定位必须与企业的内涵一致。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明星效应,企业还必须持续策划与明星相关的话题和活动,这考验企业的创新和策划能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的营销方式不断变化。但是不管怎么变,企业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身业务,靠自身的产品,吸引眼球的营销只能是锦上添花。

  “明星入职企业的新闻越来越多,这种新型的合作模式是明星与相关企业为降低代言风险而衍生出的新营销模式。无论采取哪种营销模式,明星和企业合作双方都要严格遵守法律,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进行合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法律风险。”郝旭东提醒说。

  杜鑫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