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家三口因新冠入院 年龄最大外婆最先达到出院标准

2020年05月28日 07:46   来源:武汉晚报   

  “洪珞社区安排我们仨住进医院,医院安排我们在一个三人间病房,哈尔滨医疗队的专家教授护士24小时连轴转,才有了我们祖孙三代的今天。”潘女士说,2月2日,98岁的外婆时荣出现症状,很快79岁的妈妈和自己都被确诊,上报社区后,被武汉市第一医院收治。

  主治医生交给医务处一份营养菜单

  20天小白肺到清晰肺,核酸由阳转阴,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这间30平方米的病房里,祖孙三代经历了生与死。

  “入院时,外婆症状最明显、妈妈无症状、我感染最严重,后来外婆最先被治愈,得亏了李元十教授和他的团队,他们为我们一家制定了专门的诊疗方案,尤其是针对年事已高的外婆,还专门制定了营养饮食方案。”潘女士说的李元十,是她们的主治医生,也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批援汉医疗队成员。

  “当时,我这个医疗组最担心的就是33床98岁的时奶奶,她和79岁的女儿、46岁的外孙女一同感染新冠肺炎。”李元十说,对老年人要“因人施救”,更何况这是位有望成为“世纪老人”的98岁长者。除了针对病因治疗,还要进行器官支持治疗,这是高龄患者与年轻患者的重大差别。

  李元十和团队单独为时婆婆制定医疗方案,长者身体耐受能力不同于他人,在给她用药时必须考虑抗生素类、抗病毒类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药量把握要慎之又慎,同时营养支持治疗也非常重要。“时婆婆的营养粥和营养面每餐都是单独做的。”李元十将营养餐单交给武汉市第一医院医务处申请协调解决,很快就得到了响应。

  年龄最大的患者最先达到出院标准

  “那些日子里,我们都是滚动查房,对时婆婆更关注。”为了避免一些药物产生冲突,李元十整个医疗组每天时时监控老人的用药情况,随时关注老人家身体出现的反应。

  夜里去巡病房,潘女士总会起身问时婆婆的情况,每次都会说“谢谢你们啊,真是辛苦你们了,这为我们一家真是费心啊”。潘女士清晰地记得,时婆婆每天输液3-4瓶,其中2瓶是特别配制的药物。

  潘女士说,李元十医生他们不仅医术高明,而且真的把患者当亲人,担心她因照顾外婆而忽略了自己休息,就经常跟她说请她放心,护士会照顾好她们一家并加大了巡房频次,就是希望她也能安心睡觉。

  2月22日,时婆婆在三人中最先被治愈并达到出院标准。李元十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并伴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指标达标但身体虚弱,出院无人照料,就留院观察。3月3日,这一家三代全部治愈出院,进入隔离点。3月18日,时婆婆一家结束隔离回到了武昌家中。

  出院两个月仍在指导老人饮食

  “外婆最爱侍弄花花草草,一回来就吵着要给家里的绿萝浇水。”潘女士说,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外出的活动减少了,喜欢养养花,剪剪纸。

  潘女士说,回家休养后,当时的主治医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三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李元十每天都和她微信或电话联系,指导老人的基础疾病用药,叮嘱饮食,即便回到哈尔滨以后也没有间断。

  在隔离点期间,潘女士发现时婆婆心率从60多逐步涨到了90多,就向李元十求助。

  李元十远程问诊,初步判断是白蛋白不足导致心包积液,从而心率较快。考虑到98岁高龄,每次药量和服药时间,他都进行严格精准把控,并要外孙女多熬些鱼汤喂食,增强白蛋白含量让积液自主吸收,时婆婆的心率也恢复到60多。

  回家后的日子,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和邻居经常会到时婆婆家关照,送医送药、送菜送餐、嘘寒问暖,如今老人生活已恢复如常。

  文/记者万旭明 图/邹侠提供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