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院线炮轰 网友买账 《囧妈》争议中播放量超6亿

2020年01月29日 09:0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春节前经历了提档、撤档,又选择在线上免费首播的电影《囧妈》成为春节档最受争议的影片。线上免费首播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但这一挑战院线利益的举动同时也引发了院线等业内人士炮轰,多家院线公司甚至声称今后将抵制徐峥作品,让《囧妈》以及其背后的徐峥团队身处争论旋涡。

  尽管遭到业内非议,但开创历史先河,首次在网上免费上映的《囧妈》还是在网上收割了大批流量。记者从字节跳动获悉,截至1月27日零时,电影《囧妈》在头条系四大平台(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1.8亿。

  火速“改嫁” 《囧妈》及团队名利双收

  尽管上线几日,《囧妈》的豆瓣评分、口碑都不高,但说其是史上最具争议的春节档电影却不为过。

  此前,《囧妈》被爆出一份对赌协议。根据协议,其春节档票房保底票房需达到24亿元,才可获得保底方支付的6亿元。然而无论是从《囧妈》的预售成绩、排片量,还是业内观影后的评价预估来看,《囧妈》想要达到24亿元票房均有难度。也正是源于对票房的压力,徐峥曾在春节前宣布提档至大年三十上映,为此引发不少业内人士吐槽。

  然而,随着新型肺炎疫情加重,春节档电影纷纷撤档,徐峥及其所在的欢喜传媒发布公告,对赌协议中止。更让公众震惊、业内哗然的是,《囧妈》迅速抛开院线,“转嫁他人”,与字节跳动展开合作,字节向欢喜传媒旗下的欢欢喜喜公司最少支付6.3亿元,开创了春节档电影线上免费首播的历史。要知道,这一做法是爱奇艺、优酷、腾讯等长视频平台多年努力而未达到的结果。

  欢喜传媒相关公告透露,《囧妈》的整体制作成本为2.17亿。按照分成比例计算,6.3亿对应的票房为16亿。鉴于《囧妈》的口碑以及排片率,已然很难达预期24亿的票房,《囧妈》的火速“改嫁”可谓名利双收,既保底获得了受益,也拉动了股价大涨,更收获了全国众多观众的好感点赞。

  被动了蛋糕 院线集体抵制

  相比徐峥及团队的名利双收以及公众的一片赞和,被甩开的院线彻底被激怒。

  有业内人士分析,徐峥的这一番操作,不仅动了院线的一块最大蛋糕,甚至可能会牵动整个电影业的生态。

  1月24日,包括万达影业、大地电影有限公司在内的23家电影院线公司联名向电影总局提请申请。要求总局紧急叫停欢喜传媒电影《囧妈》互联网免费首播的行为,取缔电影院以外各类”零窗口期”的放映模式。此后,联名院线增至34家,据粗略统计,参与声讨的院线公司几乎占据全国院线的70%。

  院线联名上书主要包括三层意见:一是叫停《囧妈》的互联网首播行为,二是抵制欢喜传媒以及徐峥的作品,三是如有其他片房效仿,一律终止合作。

  《囧妈》的这一操作,真的值得院线统一上书声讨吗?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解析,院线集体发声本质上是对于生态叛逃的一种声讨。要知道,春节档期可能是一些低线城市院线将近一半的票房收入所得,院线不仅愤怒于《囧妈》这次“改嫁”带来的巨大票房损失,更加害怕会有其他影片效仿,从而彻底撼动这一被院线长期垄断的巨大蛋糕。

  用户反馈一边倒支持

  与院线等业内人士的争议相反,囧妈在上线后却几乎收获了网友一边倒的支持。

  记者从字节跳动方面获悉,影片正片留言总计高达32万余条。记者在留言中看到,一些网友表示,“很感激,欠一张电影票”。还有不少来自的湖北的网友称,“封城的日子里能看到,开心”。据字节透露,仅湖北一省,《囧妈》的播放量就超过2500万次。

  一位曾在院线从业的人员向记者表示,《囧妈》这次的做法虽然挑战了院线,但从大众的评价可以看出,影片不应成为院线垄断的唯一资源。“公众的需求是多样的,有人喜欢在电影院观影,也有人喜欢在新媒体平台上观影,影片应该有选择在何种渠道发行的权利,这也给院线和视频平台提供了一个市场化竞争的环境,有利于其更优化用户体验。”

  抖音及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囧妈》团队的合作更多的是考虑到在这一特殊时期,希望力所能及地丰富用户的假期生活,推动大家在家中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假期。据了解,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还上线了包括《疯狂的外星人》、《唐人街探案》在内的13部影片,为观众打造“线上免费春节档”。

  图片来源:字节跳动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