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放生毒蛇致人死亡 随意放生变杀生,科学依法很重要

2019年10月27日 06:58   来源:法制日报   

  随意放生变杀生,科学依法很重要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大量一米多长花花绿绿的蛇出现在村子周围,可把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乡南张井村村民吓坏了。经过林业部门调查辨认,初步判断这些蛇系人为放生,所幸没有毒。但是,事发地南张井村地处华北山区,此前从未出现过蛇,这对村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近年来,民间放生活动日渐增多,由于缺乏科学论证且未经法定程序,一些随意放生行为不仅给生态造成危害,也对他人生命财产构成威胁。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已对随意放生野生动物作出规定,但放生乱象却屡禁不止。

  相关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法律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执法部门要强化普法宣传、加大查处力度,“爱心人士”也要提高法律意识,依法放生、科学放生、文明放生。

  放生毒蛇致人死亡

  今年10月19日,南张井村村民在村边山上发现有蛇出没,随后多人在不同地方都发现有蛇,村民们赶紧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一面组织人员上山查看,一面向上级政府和林业部门报告救助。

  井陉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组织专业人员上山抓捕,经过专业人员辨认,这些蛇为菜花蛇,学名叫王锦蛇,并没有毒,不具备太大的攻击性。据了解,被抓的菜花蛇从1.3米到2米长不等,均系人工养殖,同时山上还发现不少死去的菜花蛇。

  经调查,有在附近施工的工人表示,10月17日看到有人拿着箱子、麻袋等物品在山上活动,等这些人走后,发现附近出现了不少蛇,疑似是善心人士在放生。根据现场遗留的蛇皮口袋等物品,林业部门初步判断,当时放生的菜花蛇大概有300多条。

  事发后,当地对这些菜花蛇持续搜寻和抓捕,同时林业部门已联合森林公安等部门对蛇的具体来源等进行调查。

  对于没怎么见过蛇的南张井村村民来说,此次事件更多的是带来心理上的恐慌。但对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的村民来说,一次随意放生带来的却是生命的代价。

  据报道,今年6月24日,神农架林区红坪镇及国家公园桥洞沟境内出现大量毒蛇,并导致当地村民万某被毒蛇咬伤后医治无效死亡。经过3个多月的侦查,神农架林区森林公安局成功侦破这起非法投放外来物种案,依法对违法当事人岳某、董某作出林业行政处罚,并引导受害者家属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经查,岳某、董某均是佛教信徒,迷信放生毒蛇可以获得福报,曾流窜至云南西双版纳、江西井冈山放生过毒蛇。岳、董的违法行为不仅对当地群众开展日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且其放生的毒蛇还导致当地一村民死亡,在神农架造成社会恐慌,引发不良网络舆论,严重影响了林区的社会稳定。

  随意放生反变杀生

  近年来,民间“爱心人士”“慈善人士”进行的放生活动日渐增多,反映出社会各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愿望,但由于这类活动大多没有按法定程序进行科学论证,出现不少乱象。

  2016年3月,有公益组织在北京市怀柔区放生380只蓝狐、貉。怀柔汤河口村出现大量人工养殖又被放生的狐狸,给村民造成恐慌。警方随后介入调查并开展捉捕,结果部分狐狸在放生后被饿死,而周边村民的家禽被咬伤咬死。

  类似随意放生反变杀生的事件并不鲜见。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在北京有人将500斤活鱼放生,但放生水域的河水污染严重,部分鱼在入水后很快就翻白肚死亡。今年5月,有人在浙江瑞安集云山水库放生鲫鱼和鲤鱼,由于水库水温低,被放生的鱼随后大量死亡。

  井陉菜花蛇放生事件发生后,与林业部门同时到达现场的相关野生动物救助单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被放生的菜花蛇没有野外生存能力,而当地冬季较冷,经过一个冬天将会有90%的蛇死亡,看似善心放生却无意之中加速了动物死亡。此外,菜花蛇以野外的鼠、鸟、鸟蛋等为食,被放生的蛇在短期内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一些随意放生行为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并不鲜见。据报道,2014年,广州市从化镇黄茅村5人放生了千只坑渠老鼠,引发当地鼠患;一些市民在泰山大量放生松鼠,缺乏天敌繁殖成灾,造成当地核桃减产一半以上;有人在水库放生鳝鱼,由于鳝鱼擅长打洞,对水库大坝安全造成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需求性的增加,放生的物种也变得五花八门,有人为了满足需求者的放生欲望而私自贩卖外来物种,而这些物种很可能破坏当地环境,例如对巴西龟、食人鱼等凶猛外来物种的放生,容易酿成生态灾难。在一些地方,放生已成为一些不法商家捞钱的机会,甚至形成了购买、捕杀、贩卖于一体的黑色产业链。

  放生坚持科学依法

  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对放生等行为进行了规范。其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保定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李忠琦介绍,法律上的放生概念,指的是普通老百姓为了做善事,把生灵放到野外。放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市场上买来外来物种的放生,如巴西龟和一些鱼类,这种放生法律是禁止的,而且还设定了罚责,对随意放生外来物种构成刑事犯罪的还将承担刑事责任;另一种是老百姓放生一些当地物种,同样不得随意放生,而且不能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法律允许的放生也要在有关机构的指导下进行。如果放生行为导致人身权益、财产权益受到侵害的,如村民庄稼被破坏、牲畜被咬伤,甚至人身被攻击,放生者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治安处罚责任乃至刑事责任。”李忠琦说。

  同时,李忠琦提醒,如果准备进行放生,应该到当地林业部门备案,因为每个地区对放生的物种、数量、区域等都有一定的规定,以免对当地物种生态链造成破坏,同时严禁放生外来物种,避免造成意想不到的生态灾难。

  针对男子神农架林区放生毒蛇致人死亡一案,北京德和衡(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江涛说,在本案中,岳某、董某是基于信仰佛教而将毒蛇放生,虽然造成一人死亡的危害结果,但是其主观上并不具有伤害他人的故意,所以不构成故意伤害罪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但是岳、董二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因此被行政处罚。同时,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岳某、董某应该对死者家属承担侵权责任并进行民事赔偿。

  “放生者在积德行善时也要讲究科学,在放生时做到不破坏生态环境、不侵害他人正当权益。执法部门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人们依法放生、科学放生、文明放生,尤其应加大查处力度,推出一些典型案例,倒逼放生者规范放生。”陈江涛说。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