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船老大夫妇凌晨坠江 方大九钢人无私救援

2019年10月15日 09:44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周学军

  “感谢钢厂6号码头人员,不计安危、见义勇为、乐于助人……”10月9日,在方大九钢物流运输部会议室内,山东鱼台富航水运有限公司代表马家安将两面“英勇无畏,助人为乐”“遇难献真情,助人见高锋(风)”的锦旗和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交到方大九钢员工刘增敏、徐文凌和李志春三人的手中,他紧紧握住几人的手激动地说:“真是多亏了你们,如果不是有你们后果不堪设想啊!”

  一家船运公司的代表为什么要向方大九钢的员工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呢?事情还要从10月5日凌晨说起。

  险,船老大夫妇凌晨坠江

  10月5日凌晨2点多,江面漆黑一片,长江水域风力达到4级以上,波涛汹涌。此时绝大多数人早已酣然入睡,方大九钢公司码头和周边依然灯火通明,大家正在紧张忙碌地作业。

  鲁济宁货5236货船正停靠在方大九钢6号卸货码头的旁边,巨大的抓斗正紧张有序地将焦炭从他们的货轮上卸到6号码头的焦炭仓中。船老大徐宜海头上戴着一盏探照灯,和他的妻子两人正在忙着拆卸船舱边上的竹栅栏,想到焦炭卸完后很快就可以返程回家,两人工作起来更是干劲十足。

  突然,徐宜海听到正在拆卸竹栅栏的妻子发出一声惊叫,一抬眼便发现妻子手中抓着一块竹栅栏,站在船舷边上摇摇晃晃,半个身子已掉出船舱!原来是刚才她拆卸竹栅栏的时候用力过度,脚下站立不稳,等徐宜海冲到船舷边,妻子已经坠入了江中!

  晚间漆黑一片,江水冰冷,妻子身上又没有穿戴救生设备,救人心切的徐宜海来不及细想,没戴救生圈就直接跳入江中,幸好妻子还没有被江水冲远。老徐一把托起妻子,将妻子往方大九钢趸船甲板上送,但由于风高浪急,加上江面离趸船甲板过高,不但未能将妻子推上甲板,自己也因体力不支陷入了困境。两人在冰冷的江水中瑟瑟发抖,全力攀住船帮,尽量确保自己不沉入江水中。由于自家的船上并没有其他人,旁边也没有其他船只,两人一边全力稳住身体,一边朝着方大九钢的码头方向大声呼喊起来,“救命救命……”漆黑的夜里,在呼啸的江风和繁忙的生产轰鸣声下,一声声呼叫显得那么微弱,徐宜海夫妇陷入了绝望。

  此时时针指向凌晨2:45。

  赞,方大九钢人无私救援

  此刻,方大九钢员工刘增敏正和往常一样在门机上作业,他发现趸船与在卸船舶间有一道白光从江面射向船体上部,这很不寻常。感觉到奇怪的他打开窗户想看得更加清楚一点时,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江中急促呼叫“救命救命”!

  “不好,有人落水求救!”刘增敏心头一惊,立即用对讲机呼叫码头同事一起救援。

  2:46,方大九钢码头员工徐文凌、张矫听到刘增敏的呼叫后,立即奔向白光处,两人发现了落水的徐宜海夫妇,此时两人正在水中挣扎,且体力接近不支。他们立即大声呼喊:“船老大、船老大!”“挺住,我们来救你们了!”说话间,码头上另一名方大九钢员工李志春已穿好救生衣,携带从趸船上取来的救生圈和安全绳赶到现场!

  水中的两人体力已经明显不支,随时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展开救援!徐文凌等几人站在船舷旁,迅速将救生圈和安全绳抛给坠江的船老大夫妇。看到有人来救自己,徐宜海夫妇精神一振。老徐一边将救生圈套在自己身上,一边麻利地将安全绳系在妻子腰上:“不要怕,有人来救我们了,你抓紧绳子,他们会把你拉上去的!”妻子身上的安全绳绑好后,老徐立即向船上救援的人员示意。看到男船主发出的指令后,徐文凌和张矫站在焦炭船舷旁将安全绳用力往上一拉,老徐在水中使劲将他妻子往上抬,女船主成功获救!

  女船主获救后,徐文凌和张矫再次将安全绳抛给男船主,并大声喊道“赶紧将绳子绑上”“我们先试拉一下”“准备好了吗?”“一二、一二……”在双方的共同的努力下,老徐也顺利爬到船上。劫后余生的老徐夫妇精疲力竭,他们抱在一起,朝着徐文凌等人连连表示感谢:“感谢你们,我们还活着!”

  此时正是凌晨2:50。从发现呼救到救援成功,整个过程虽仅短短五分钟,但却挽救了两条人命,真可谓是惊心动魄的五分钟!

  2:55,看着船老大夫妇都安全无恙后,刘增敏、徐文凌、李志春、张矫等人脸上都露出了笑容,他们迅速地回到自己的岗位,投入到了繁忙的生产中。

  救人后续

  由于工作需要,获救的老徐和妻子在完成工作后离开了九江。但心怀感恩的两人特意撰写了感谢信并制作了锦旗,委托公司送给几位救人的方大九钢员工,10月9日,他们所在的公司代表特意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救援人的手中,于是便发生了开头所看到的那感人一幕。

  “其实对于这件事情每个人看到都会去救的,这是人的本性。尤其是当时听到船老大和他老婆发出痛苦无力的求救声时,我一边呼叫同事赶紧去救人;一边朝他们落水的方向大喊,就是想告诉他们不要怕,我们来了,一定要坚持住。当看到他们夫妇安然无恙后,我特别为自己、为同事感到自豪!”第一时间发现落水夫妇的九钢员工刘增敏激动而又自豪地说。

  凌晨的无私救助,不但折射出方大九钢员工过硬的应急意识和救援能力,展现了方大九钢员工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更彰显了方大九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据了解,方大九钢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以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为宗旨,积极报效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号召广大员工为社会作贡献、服务社区和群众,在优良党建文化的长期熏陶下,企业已多次涌现出救人救火的先进典型,广受社会各界赞誉与肯定。(记者周学军通讯员 欧青、龚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