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两天观众2.7万名

2019年09月15日 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回首来时路 砥砺“赶考”路

  香山革命纪念地两天观众2.7万名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昨天是香山八处革命纪念地对公众开放的第二天,和前天一样,昨天一大早依然有大批游客提前来到了纪念地门口,等候开门。据香山公园统计,开放第一天,八处革命纪念地共迎来1.2万余名游客参观。从昨天9时至16时,共有1.5万名游客前往参观,感受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砥砺“赶考”路。八处革命纪念地开放两天来,已迎来2.7万观众。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中国的开国领导人带给我们新生活,我们要继续努力,勇往直前。”双清别墅的留言簿上,游客胡飞工整地写下了这段感言。“来到双清别墅,不仅仅为了重温历史,更重要的是用赤诚之心感知这段红色历史的脉搏,坚守革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一位张姓游客紧随其后,也写下了自己的感言。香山公园在八处旧址都分别摆放了留言簿,而双清别墅的留言簿在对外开放的第一天已经被写满,昨天,工作人员又拿出了第二本继续让游客留言。

  根据香山公园统计,从前天上午9时开门到下午16时闭馆,八处革命旧址共计迎来了1.2万名观众,其中双清别墅成为最热门景点,在前天参观革命纪念地的游客当中,有5000多人去了双清别墅,而在昨天前来参观的1.5万观众当中,双清别墅的参观人数达到了9000多人。除了普通游客,还有不少单位组织人员前来参观。小长假期间,海淀区每天都组织600余人前往双清别墅、来青轩、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参观,人员来自海淀区8个工委和29个街镇。

  双清别墅和来青轩都位于香山南麓,从山脚步行前往这两处旧址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记者发现,步道两侧,绿植遍地,还有花朵点缀,游客们有说有笑步行上山,有的还会停下来在美景旁拍照留念,“别看山挺陡,爬起来并不累,因为景儿美,空气也特新鲜。”一位游客说。半路上还有休息区,不少老人和小孩坐在路椅上稍作休息,继续爬山。原来,为了配合革命旧址的修缮,香山公园对园内环境进行综合改造,特别是在植物的选择和配置,结合香山原有的植被和气候特点,种植了菊花脑、多花胡枝子、苔草等乡土地被植物15种,共计6万余平方米,为前来参观革命纪念地的游客们展现了香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服务设施。

  除了香山公园内的环境营造,香山公园外的周边环境也得到了较大提升。“买卖街”是市民通往香山公园的必经之路,海淀区香山街道已经完成了沿街上百户商铺门面的外立面改造,重新安装牌匾标识近百块,铺装人行步道3000多平方米,为前往景区的游客打造了一条干净整洁古朴的“买卖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