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陕北行(5):鸟瞰乾坤湾

2019年05月20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19年5月9日,晴,陕西延安市——陕西延川县乾坤湾,125公里。

  车出延安,高速优先,大半程后,拐上县道。山腰、山脊上行车,上下起伏、左右摆动,精神为之一振,一个多小时后抵达目的地。

  山川多跌宕,江河有回湾。

  长江和和黄河,绵延数千里,回湾无数,传说颇多,各地又都好挣个面子,面子光鲜了必然引来白花花的银子,于是就冒出了好些个长江第一湾、黄河第一湾,陕北也有一个,在陕西延川县土岗乡一带,对面是山西永和县,学名:乾坤湾。

  乾坤湾观景区建在山脊,人在高处凭栏鸟瞰,近处的回湾和远处的崇山峻岭,尽收眼底。

  延川境内的黄河,在山峦沟壑中扭出5个“S”形大回湾,从北到南的顺序分别是:漩涡湾、延水湾、伏寺湾、乾坤湾、清水湾。估计乾坤湾最壮观,否则也不会被开发成4A景区,并打出"天下黄河第一湾“的赫赫招牌。

  乾坤湾地段山峦叠嶂,河谷高深,经过千百万年的洪水冲刷,河道在此形成了一个“S”大回湾,酷似一幅天然太极图,不过从陕西或山西境内,只能各看到“S”的一半。

  从山上看下去,两岸的黄土高坡、陡峭的悬崖、流淌的河水、河心半岛的树木田地牛羊......组合在一起,显得自然、和谐。

  相比内蒙古莫尔道嘎的白鹿岛、广西阳朔相公山漓江段,乾坤湾的特点在于天高地阔、苍凉磅礴。

  乾坤湾离延安不太远,交通方便,建在山脊的观景区,面积不大设施齐全,观光道平坦,视线开阔,非常适合老年人观赏风景,休憩游玩。

  乾坤湾景区入口处

  乾坤湾景致之一

  乾坤湾景致之一

  乾坤湾景致之一

  乾坤湾景致之一

  图为广西阳朔相公山的漓江

  图为内蒙古莫尔道嘎的白鹿岛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