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平安锁”帮车主挽回近14万元损失

2019年05月13日 11:32   来源:北国网   靳松

  小小“平安锁”,保护一方百姓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城东派出所大力推进“小小平安锁,安全大防范”举措,有效降低“两车”(泛指自行车、助动车等非机动车,下同)被盗警情,仅今年一季度就挽回群众损失13.5万余元。

  据了解,孝感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城东派出所建于1991年,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共计9万余人,是孝感城区的经济、商贸、文化、交通中心,电动车、自行车非常普及,“两车”被盗警情高发,其中80%以上是因为没有上地锁。

  针对这一情况,城东派出所严格按照巡逻防控要求,积极构建警民联防网,大力推进“平安锁”落锁情况,即对于未上地锁的两轮车辆,及时再锁上一把“平安锁”。该所成立了由副所长余剑宇为组长、各社区责任民警为副组长、巡逻队员为成员的“平安锁”工作专班。巡逻地点按照警情高发特点,重点对“两车”存放点开展“未落锁”检查。

  在“两车”被盗警情高发的企业、学校、场所,形成各社区责任民警负责制。目前,玉泉小学、航天中学、丹阳中学、飞龙网吧、东苑小区等10余个单位、场所自购锁具、自愿加入“平安锁链”。如果发现“未落锁”的两轮车辆,就由“平安锁”负责人对车辆进行上锁、开锁登记。车主发现自己车辆被“平安锁”锁住以后,拨打城东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2824271,立即会有负责人前来“解锁”。

  2019年第一季度,城东派出所共接“两车”被盗刑事警情55起,去年同期79起,同比下降30.4%。其中,通过“平安锁”锁车45辆,直接降低刑事警情45起,有效挽回群众损失13.5万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