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外卖员为何能在小区畅通无阻?十几块就能配门禁卡

2019年04月25日 14:54   来源:长江日报   

  市民反映外卖员刷卡进小区 记者探访发现:

  十几块钱就能在配锁店复制门禁卡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海锋)近日,有网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看到有外卖员持小区门禁卡进入小区送餐,不禁生疑:他们的门禁卡哪来的?长江日报记者在多个小区蹲守探访发现,不少外卖员的门禁卡竟是私自在配锁店配的。

  长江日报记者体验证实,花上10元至15元,十几秒即可配好一张门禁卡,配锁店老板声称“周边小区基本都能配”。

  外卖员有几个小区的门禁卡,自称在配锁店配的

  22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洪山区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的确存在外卖员刷卡进入小区的现象。在保利中央公馆4期,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该小区非机动车入口是类似地铁的闸机入口,进出均需要刷卡。观察10多分钟后,一名生鲜店外卖员骑着电动车来到闸机口,从口袋里掏出门禁卡,刷卡进入。

  门口保安似乎对此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该保安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外卖员有门禁卡很正常,因为小区里面有的业主也在兼职送外卖,也有外卖员在小区内租住,仅他知道的就有20多人。

  在招商雍华府小区门前,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一位“美团”外卖员脖子上挂着好几张钥匙扣状门禁卡,上前询问得知,其中包括周边几个小区的门禁卡。

  “主要是经常跑的小区,而且都是不太好进去的小区。”该外卖员说,有的小区还要在门口登记,尤其是晚上,遇到那种闸机就很麻烦,时间一耽误,单子就容易晚点被扣钱,因此就备着几张门禁卡。

  一位“饿了么”外卖员的电动车钥匙上,也串着几张门禁卡。据其介绍,这些卡是在瑞安街一家配锁店配的,一张10块钱。

  记者实际体验:花15元十几秒配好一张门禁卡

  根据外卖员所说,长江日报记者很快在瑞安街找到了这家配锁店,店招牌上就打出了“配门禁卡”几个字。

  长江日报记者递给老板自己小区的门禁卡,老板二话不说,拿着卡就进入屋内,取出一台小仪器,将卡贴在仪器下方,几秒钟后,仪器读出一串数字。之后,老板又拿出一张新的门禁卡,再次贴在仪器下,几秒钟后提示复制成功。

  老板说,长江日报记者复制的这种卡15元一枚,有的小区门禁卡只要10元。对于是否有很多外卖员来此配卡,他给予肯定答复。“周边小区基本都能配,他们只用开大门,比较简单”。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老板手中拿着的仪器叫智能卡配匙机,也叫门禁卡复制器,在购物网站,从几十到几百元均有售,操作也较为简单。另外,在58同城上,也可以搜索到配门禁卡的商家,记者试着联系了一家,对方表示量比较大的话可以上门服务,10元一张。

  拿着在配锁店配的门禁卡,长江日报记者回到小区,果然顺利打开了大门及单元门。

  链接>>>

  门禁卡复制行为尚存监管空白

  2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锁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小区门禁卡多采用ID卡、IC卡,ID卡只有公开串号,使用机器复制基本就是秒配。IC卡除了公开的串号外,还有多个可以加密的扇区,使用特殊的破解工具可以在10分钟内破解整个扇区内容。

  据湖北省锁业协会会长王剑南介绍,目前锁业尚未纳入湖北省特种行业管理中,因此复制门禁卡等行为存在监管空白。近年来,不少专家学者都在呼吁将锁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据了解,特种行业是指在工商服务业中,因经营业务的内容和性质而易于被犯罪分子所利用,由国家或地方法规规定交由公安机关实行治安行政管理的行业。

  对此,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局相关人员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说,复制门禁卡的行为不属于开锁行业,目前一些手机上自带复制门禁卡开门的功能,因此这种行为尚无法定性,也没有出台明确法规,的确存在管理上的真空。公安部门对开锁行业的管理主要体现在对紧急开锁服务上,以推动行业协会自律。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