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读《嘉庆皇帝》,看和珅伏法

2019年04月25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拜读二月河的“帝王三部曲”时,笔者就有一个很强烈的愿望,想更多了解中国古今第一大贪官和珅到底是怎么悲惨死去的,后来从网上找到刘德贵写的《嘉庆皇帝》,看了有关章节。

  继“帝王三部曲”后,续写后面几位皇帝的文字还真不少,其他作者不了解不好说,但起码刘德贵的文字,与二月河比较起来差距有点大,令人提不起拜读全书之欲望。

  笔者看刘德贵的《嘉庆皇帝》,只有一个目的——了解和珅被诛。

  据《嘉庆皇帝》及有关史料记载:“1799年的正月初三,乾隆驾崩。两天后,嘉庆就下旨逮捕和珅,三天后抄家,十五天后以22条大罪赐死,和珅死时年仅49岁。”

  乾隆帝在位60年,后又当了3年太上皇。期间,和珅被恩宠30余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倾一时。嘉庆和诸皇子虽义愤填膺,却不敢动手,只能忍着,直到老子驾崩,儿子才敢出手。不过,这一出手就是雷霆万钧,迅雷不及掩耳,可见嘉庆对和珅的深恶痛绝,到了何等水火不容的地步。

  有关大清,无论历史文献还是文学影视作品,除历代皇帝外,最有写头、最有看头者,和珅必为其一,以至到了民间百姓不知皇帝者众,不知和珅者寡的地步。

  为啥,就是因为和珅是中国古今第一大贪官,没人能与之比肩。

  关于和珅的简历和贪腐罪证,有文字记载如下:“和珅(1750年7月1日-1799年2月22日),钮钴禄氏,字致斋,原名善保,自号嘉乐堂、十笏园、绿野亭主人,满洲正红旗人。父亲名常保,曾任福建副都统,祖上是今辽宁清原县人,清初随清帝入关,住在北京西直门内驴肉胡同。和珅是清朝乾隆年间政治家、商人、诗人,中国历史上的权臣之一。和珅所聚敛的财富,按当时市价,约值8亿两至11亿两白银,超过清朝政府15年财政收入的总和。”

  关于和珅贪腐罪证,版本颇多,其中下面这个比较详尽,可信度高。

  清代著名外交家、作家薛福成,字叔耘,号庸庵,江苏无锡人,著有《庸庵全集》,其中列有《查抄和珅家产清单》:

  “房屋3000间,田地8000顷,男佣606名,女佣600名。

  赤金60000两,大金元宝100个(1000两一个,100个,十万两),小银元宝56600个(100两一个,566万两),银锭900万个,洋钱58000元,制钱150万文,铜钱150万文。

  吉林人参600余斤,玉如意1200余柄,珍珠手串230串,桂圆大的珍珠10粒,大红宝石10块,大蓝宝石40块,银碗40桌,1米以上的珊瑚树11支。

  绫罗绸缎14300匹,毛呢哔叽20000板,狐皮550张,貂皮850张,其他皮草56000张。

  铜器和锡器361000件,名贵瓷器10万件,镂金八宝炕床24座,西洋钟460座,衣物7000件(貂皮男衣713件,貂皮女衣650余件,杂皮男衣860件,杂皮女衣437件,锦夹单纱女衣3118件,锦夹单纱男衣3808件,貂帽54顶,貂蟒袍37件,貂褂短罩48件,貂靴124双)。

  当铺75座,估银3000万;银号42座,估银40万;古玩店13座,估银30万;玉器库2间,估银7000万;绸缎库4间,估银80万;瓷器库2间,估银1万;梨木、紫檀家具组合6件……

  直接折算出价值,约为当时银9亿两!”

  因此有评价说:“和珅贪贿的钱财是一个天文数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别的不说,单单10万件名贵瓷器,按照当今古玩市场上的价格,能拍出几千亿甚至几万亿元的高价来。

  胆大妄为!贪婪之首!凌迟一万次都不足以平民愤!

  笔者相信,古往今来,无论权贵官僚还是平头百姓,都对和珅的贪腐饶有兴趣,也基本清楚中国古今第一大贪形成的主要原因。

  二月河的“帝王三部曲”看过了,有关大清历史的很多影视作品看过了,刘德贵的《嘉庆皇帝》也翻过几章,对大清的历史,有点阅读疲劳感了,后面的皇帝们无非也是尔虞我诈、阴险杀人、鱼死网破,不看也罢。

  看完《嘉庆皇帝》有关章节后感觉,对和珅伏法的描述,还不如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面杜撰的那个版本看起来有故事,解气。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读《嘉庆皇帝》,看和珅伏法

2019-04-25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