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洪湖妹子返乡直播莲藕年销500万元

2019年04月01日 08:26   来源:武汉晚报   

  洪湖妹子返乡直播莲藕年销500万元

  刚开始老乡们认为她是城里混不下去才回来,现在纷纷来取经

莲藕等农产品

王文娟在淘宝直播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珺)“我是洪湖王文娟,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村人。2009年,在广州当了三年办公室文员的我带着我的淘宝梦回到老家。2016年,我通过淘宝直播将洪湖莲藕卖向全国各地,帮助乡亲们实现年销售500万元。”3月30日,在杭州举行的淘宝直播盛典上,淘宝直播与来自湖北、河南、山西等地的代表共同启动“村播计划”,宣布将在100个县培育农民主播,帮助贫困地区通过直播推介家乡农产品,带动脱贫。这是阿里巴巴电商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淘宝直播负责人淇蓝介绍,淘宝直播将与全国100个县域建立长期直播合作,帮助培养农民主播,通过100场以上贯穿全年的脱贫主题活动,实现全年农产品销量超30个亿。

  过去一年,淘宝直播举行了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超过4亿人次在线收看。村播项目将帮助贫困县在当地培养自己的网红主播,实现农产品电商直播自运营,通过帮扶当地县域建立电商直播运营团队,实现可持续的电商脱贫。

  在洪湖,王文娟通过直播帮助乡亲实现年销售500万元。“为了把莲藕放在网上销售,我三天两头就往藕塘跑,了解藕的品质和特点,把洪湖莲藕的特点拍摄成图片,整理成文档放在淘宝上。刚开始,一些老乡认为我肯定是在外面混不下去了才回来的,打心里瞧不起我。可现在他们看到我去直播都很开心,直播开启之后,我们合作社200公顷的莲藕畅销全国,全年销量实现同比翻一番。”

  王文娟说,上网卖莲藕的信心最早是来自聚划算。最开始上淘宝聚划算活动,一天竟然有4000多个订单,每个订单最少5斤藕,3天的活动下来,成交了3万多斤莲藕。“一下子涌来了订单,过去曾怀疑我们的乡亲们纷纷跑来请教经验,当时我感觉一下子就扬眉吐气了。”

  2016年淘宝推出直播,王文娟是第一批开通淘宝直播的商家,面对镜头,不知道说啥,自家产品不多,单品只有十来个产品,半小时就讲完。

  为了做好直播,王文娟经常看别人做得好的直播,学习别人的技巧,直播内容。“慢慢地,面对镜头,话题变多了,直播是要建立人格,让别人相信你,信服你,和你聊天有一种亲切感。”为了让更多网友认识到洪湖莲藕的好处,王文娟直播时还会聊家庭,聊孩子,和粉丝找到共同话题。

  莲藕等农产品是季节性产品,只有收获的季节才有销售。为了吸引网友的关注,王文娟每天都会直播。从4月下藕苗,到夏天荷花盛开,到10月挖藕,王文娟会通过直播方式告诉网友洪湖的莲藕如何生长,从水下1米深的青泥巴里挖出的莲藕为何比市面上的贵。“每周最少去荷塘直播两次,其他时间会直播如何用莲藕做菜煲汤。不论有多少粉丝观看,我每天都会坚持直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