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花50元5分钟内被夸到“尬” 夸夸群无“钱途”?

2019年03月25日 07: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3月24日,王先生一大早便被女友拉进了一个“神奇”微信群。

  还没等他反应过来,铺天盖地的“溢美之词”就向他涌来。被群里100多人狠狠地夸了5分钟后,王先生被踢出了群,而为了这宝贵的5分钟,王先生的女友花费50元。

  这种在年轻人中间兴起,以出售“无厘头”式夸奖的夸夸群服务,已经演变成一门生意,尽管目前暴红不出一月,但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调查,夸夸群的生意已经越来越冷淡,如果不能加入创新,仅仅是单纯夸人,已经毫无“钱途”可言。

  实测

  花50元被180人夸到“尬”

  近来“夸夸群”兴起后,火遍各行各业,甚至逐渐发展出收费盈利的“专职夸夸群”。

  3月24日,记者在某购物网站发现,有人专门开设了付钱进群的夸夸群,什么内容都可以夸,只要付钱,半小时便能安排进群。

  据这位商家介绍,群里都是100人以上的真人,手工打字,根据顾客需求来制定话题。并承诺“让你全程不冷场,夸到你害羞”。

  夸夸群的收费按时长定价,从5分钟到10分钟不等,价钱分50、80、100、200元4个价位。

  随后记者在购物平台上拍下了50元/5分钟的订单,并且留下了自己的微信号。不到10分钟,一名前端客服人员就在微信上加了记者好友,并询问需要夸赞的对象,以及夸赞的需求。

  3分钟后,客服人员便将记者拉入微信群里。进群后记者发现,群成员有180多人。还未等被夸赞人反应过来,群里的成员便开启了“狂轰滥炸”夸人模式,上百条夸赞信息接踵而至。

  记者注意到,群里的“夸手”几乎都是女性,而夸赞的话大量雷同,且并没有卖家承诺的根据“个人制定”话题,夸赞的内容反而让被夸赞人感觉很“尬”。

  5分钟一到,群主发消息说,夸夸群体验已结束,并将记者和被夸赞的人踢出了群聊。

  揭秘

  “夸手”都是什么人?如何赚钱?

  记者联系上一个夸夸群的群主,她自称是在校学生,只负责一个夸夸群的管理。

  群里的人,有的是网店员工,有的是拉进来的,大部分是学生。

  其实,“夸手”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据她介绍,群里从最开始的几百人,到现在只剩下180多人。其间,群主也会不断给群成员制定各种规则,“比如浑水摸鱼,或者拉进来不怎么说话的人就会被淘汰掉”。

  现在接到的大部分订单,都是夸自己,夸自己的女友、男友,夸家人、朋友等等。

  上述群主介绍,她管理的夸夸群刚建成3个星期,生意最好时,“每天可以接到几百单”,接的订单多是80元和100元两个价位。

  其实,作为群主,收入并不高,大部分收入被平台商家抽走。以50元一单为例,“老板抽30,前台客服抽5块,我拿15块”。

  而群主拿到的15元中,还得拿出10元分给参与的10名夸手,群主只拿到5元。也有的群主,干脆发个红包,让夸手抢,抢多少全凭运气。

  群主坦言夸夸群走火也就是近一个月的事,但目前这股风已经有“熄火”的趋势。“生意越来越冷淡了,现在一天只有几单。”

  观点

  焦虑催生“夸夸群”需警惕风险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委会秘书长谢天认为,夸夸群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原因在于现代生活的压力和焦虑放大了人们对情感支持的需求,成为满足部分青年群体情感支持的一种替代和补偿。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严文华认为,在目前的夸夸群当中,仔细看一下那些夸赞的话语,有些是假共感、伪共感,从长远来看,这种关系是非常脆弱的,是无法深入的。

  如果只是用夸夸群作为娱乐,无可厚非,但如果依赖于它,把积极情绪的来源全部寄托于他人(不着调)的夸奖,这就存在一定的风险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申梦芸

  很难形成持久黏性的互动

  腾讯公开看衰夸夸群

  从2月28日夸夸群第一次出现到西安交大夸夸群登上微博热搜,再到如今夸夸群在淘宝以及微信小程序的密集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新的产业模式依托微信社交这个平台初具雏形。

  有了拼多多依靠微信社交刷新最快上市纪录的暴富神话,面对这一新的聚粉方式,没有人敢掉以轻心。

  有消息称,风靡各个高校的夸夸群最初来自清华大学,但真正让夸夸群风靡的是西安交大夸夸群,直接登上了微博热搜排行榜,在当日的热搜榜单中超过“苹果春季发布会时间”。

  此后夸夸群向着付费夸夸和免费夸夸两个方向发展。免费夸夸群的主力军是各大高校学生,他们以学校为单位迅速建立起本校夸夸群,其中以清华、北大、复旦、西安交大等知名学校最为积极和活跃。

  付费的形式是,在电商平台可以搜到许多相关店铺和产品。他们中一部分店铺是那些从事小众定制服务的店铺,此前也做陪聊、代练、虚拟女友等项目。

  3月20日下午,在知乎上腾讯官方机构也出来回应关于夸夸群的事宜,旗下市场策划与推广部员工公开回应称,“只是公众情绪井喷的产物,很难形成持久黏性的互动。”夸夸群其实和去年兴起的怼怼群一样,都是公众情绪井喷的产物。肉眼可见,夸夸群火热之后也不免迅速沉寂。

  尽管腾讯员工公开站出来看衰,但记者发现由于粉丝焦点聚集,不少围绕夸夸群的生意也开始展开,有小团队表示,正在建立夸夸群小程序,目前是微信审核阶段,应该很快上线。(据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