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过半女性受访者在大学学会化妆

2019年03月07日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今,会化妆、经常化妆的年轻女性越来越多。有人化妆是因为工作需要,有人是要借此提升自信。但也有人在化妆打扮方面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化妆的?你在化妆方面的花费是多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865名女性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3%的女性受访者是从大学开始学会化妆的,64.4%的女性受访者每次化妆需要10~30分钟,43.1%的女性受访者每年平均会花500~2000元在化妆这件事上。

  54.3%的女性受访者从大学开始学会化妆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周盈盈(化名)从高中就开始学习化妆,“周末回家会在家里试着化,平时上课不会化,到了大学基本每天都会化。就是想让自己变得好看一些,因为我对自己的容貌不是特别满意,特别是眉毛,我基本没有眉毛,还因为没有眉毛这件事被同学取笑过好几次”。

  调查显示,54.3%的女性受访者是从大学开始学会化妆的,23.5%的女性受访者从工作后开始,18.2%的女性受访者从中学开始。

  北京某教育机构工作人员罗曼(化名)大一的时候还没有开始化妆,“但会陆续收到非常多的化妆品礼物,比如口红。大家都默认你需要化妆了,我室友很爱化妆,而且化得很好,她也愿意教我,我就跟着学一学”。

  调查中,59.3%的女性受访者化妆是为了变得更漂亮,48.3%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到了年纪该学化妆了。47.4%的女性受访者觉得化妆很有趣。

  成都某高校大一男生尹昱(化名)也在大学开始学习化妆,“上大学有了更多自主的时间,能够让我去尝试感兴趣的东西。我一般都是在网上学习,看一些化妆教程,也会和身边的女同学交流讨论。我认为这是门艺术,相当于在脸上作画”。

  43.1%女性受访者每年为化妆花500~2000元

  调查显示,64.4%的女性每次化妆需要10~30分钟,24.8%的女性需要30~60分钟。43.1%的女性每年平均会花500~2000元在化妆这件事上,26.8%的女性会花费2000~5000元。

  周盈盈化妆时间一般都在半个小时以内,每天早上会早起半个小时化妆。“我喜欢买化妆品,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化妆品包装越来越好看。最爱买的是眼影盘和口红,大概有40多支口红,眼影盘大概有15盘。收集化妆品已经成了我的一个爱好,一年会花几千元”。

  罗曼化妆非常快,一般在15分钟之内,“平时上班一般就涂个防晒、刷一下睫毛、涂个口红,比较隆重的场合才会化细致点。北京太干了,我花了很多钱在护肤上,化妆品花的钱不多,大约是几百元钱”。

  “最开始不熟悉,化妆得一个小时起步。”尹昱说,他只是化着玩,每次出门前就会卸掉。“我买了近1000元的东西,基本的化妆工具都有了”。

  受访者觉得最需要化妆的场合是参加重要会议或聚会时(70.9%)、工作时(58.5%)和外出时(58.2%)。

  “我见人的话必须化妆,特别是见一些不是特别熟悉的人,我觉得这是一种礼貌。就算特别不想化妆,也一定会画眉毛、涂口红,看起来有精神一点。一个人待着不出门有时候也会化妆,因为我喜欢自己化妆之后的状态。”周盈盈说。

  罗曼和朋友出去聚会时一定会化妆,“我本来觉得无所谓,但朋友们全部浓妆艳抹,还非要一起合照,所以就必须得化。出去旅游,第一天要化妆,最后一天也要化妆,有一种仪式感”。

  周盈盈认为化妆后更会打扮自己,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了,“既然化妆了,那么头发也要打理好,衣服也要精心搭配,还会影响到生活中很多其他事情’”。

  罗曼说,化妆会让人看上去皮肤变好,也会更加注意形象,不会轻易流泪,毕竟妆花了会很可怕,吃东西也很小心,防止口红粘杯。

  调查中,15.7%的受访女性觉得觉得化妆非常重要,时时都要化妆;67.5%的受访女性觉得比较重要,在必要的场合一定要化妆。

  受访女性中,00后占0.6%,90后占30.9%,80后占54.1%,70后占11.1%,60后占2.7%。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