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刘建章:警营多面手 最美警察从警路

2019年02月18日 15:28   来源:北国网   

  从刑警到教官,从培训到搞战训,从特警再到治安“片儿”警,改变的是角色定位,不变的永远是不忘初心。八年来,正是这样一位一步一脚印从容走在从警路上的标兵,让我们时刻感受到理想与责任的双重考验。他就是我们的警营多面手——刘建章,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最美警察的从警之路,也更加读懂了做一名合格警察的心路历程。

  刘建章,1980年出生,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新乡市公安局胜利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入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2015年被省政法委评为“河南十大金牌调解之星”,全市首届最美人民警察,2016年全市政法系统十佳青年岗位标兵,2017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市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业务能手。

  初心入警营 一步一脚印

  80后是迎着改革弄潮而上的一代新人。02年,全省第一批公开招警,带着青涩梦想的刘建章以优异的的成绩顺利入警,“惩奸除恶”——这是他恒温不变的入警初心,因此,刑警身份便是他最初的角色定位。  

  03年12月份,23岁的刘建章参加公安工作,分配到当时的凤泉分局刑警队,成为一名侦查员。起初的入警新鲜感让他破大案、抓嫌犯的急迫感愈发强烈,然而,一次修炼心性的“大扫除”让他领悟:公安工作,凭的不是一股着热乎劲儿,而是锲而不舍的钉子劲儿。从此,他与同样接受了这场“洗礼”的8名新警,每天坚持打扫着大院卫生这一日常举动,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一直做到最后的坚持者。

  这股子韧劲正是一名侦查员的基本素养。04年初,发生在北站至辉县途中的一起命案,着实考验了一番这个初出茅庐小警察的破案决心,而他出色的表现也为自己的付出交付了满意答卷。

  命案一出,专案组立。随即展开的摸排线索工作真正检验了侦查员的细心、恒心和耐心,一村一店、挨家挨户,笔记本上满满的问询见证了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汗水,然而“纵然你鞋底磨穿,没有价值的线索还是白搭!”深谙这个道理的刘建章,不放弃一丝一毫的线索,案件汇报不漏掉任何一条。终究,案发多日后曾排查过的一名男子突然外出,音讯全无,这一反常现象让嫌疑人端倪毕露,也为案件侦破带来曙光,由于前期摸排登记的扎实功底,专案组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可能落脚地,最终在江苏收网擒获,至此,一起因抢劫心生歹意的强奸杀人案成功告破。

  刑警男儿本色血性,父母床前忠孝难全。一走几十天的专案攻坚,突发脑出血重病的母亲床前却难能尽孝,这样的心里体验刘建章至今愧疚于心,然而誓言守望平安的使命感却一次又一次的催促自己不能停歇、勇往直前。

  干校重回炉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05年初冬,一头扎进刑侦队里摸爬滚打的刘建章,逐渐成长为警队中坚力量,正当享受独立办案带来的成就感时,一纸调令,干校培训让这个刚跨出学校不久的年轻人重新回炉,而这种体验又是那番新奇,与众不同。

  

  临走时,看门大叔稍有遗憾的送别:都说干校养老的地儿,这么年轻去那儿干啥?带着这样的疑问,更是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刘建章硬是把“养老”的岁月修炼成了成长史,多年后的自己也曾感谢跨出这一步的自己。

  作为上级钦点担任培训工作的民警,得益于先前一年多的刑警工作经验,刘建章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培训新警工作也显得有章可循,那些从实践中总结中出来的东西在这里得到了沉淀和升华。

  记得有个学员在笔录制作课程中向刘建章发问:第一次笔录制作应该注意什么?刘建章毫不掩饰地向新警学员们坦露,他的第一次笔录制作被队长撕得粉碎。原来,原本以为自我感觉良好的讯问笔录却因问不到点儿上而错失良机,这样的教训一次就让刘建章铭记于心,瞬间的成长岂能只是书本上就能学会?

  短短两年半的干校时光,重修法律素养、课件制作研发、开拓受训新警,充实而有意义,刘建章就像是蓄电已满的勇士整装蓄势待发。

  特警搞战训 舍我其谁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07年的一次竞争上岗,刘建章褪去了教职光芒,正式转入了一线实战的战壕,成为一名特警支队防暴队副大队长,一名专业搞战训的行家里手。

  

  回忆起这段经历,他感言:现在的处置纠纷经验全来自于这段时间的锤炼与积累。08年奥运安保、火炬传递护送、协助省纪委侦办案件、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数不清的突发事件处置现场,记不得的聚少离多,本就是半军事化管理的勤务模式,加上时不时的封闭式训练,几乎以队为家,吃住单位,特警队员的身份让他迎来了再一次的修炼。

  08年4月份,特勤支队二大队重组轮训,战训合一,刘建章负责县区大队以及防控车的轮训工作,看起来重操旧业,实则是在实战中摸索前行,实打实的技战术训练直接指导着实战中的一举一动。

  “三心”解心结 金牌显口碑

  10年警务机制改革再次召唤了年轻有为的警队中坚警力,城区14个派出所基层单位迎来了新的工作挑战,刘建章作为其中的一员,转而开始了最繁琐的治安管理工作,这样的角色一干就是八年。

  

  矛盾纠纷,无非就是解不开的心结,有过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经验,刘建章深知矛盾双方难以逾越的梗正是需要自己的耐心、恒心与诚心。

  敢当解铃人,巧解系铃人。八年来,调解纠纷无数,而最让刘建章头疼的还是医患纠纷。14年腊月祭灶那天, 死者家属20多人围堵医院大门,近乎绝望的家属只差以武力解决难掩失去亲人的痛苦。接到警情命令的刘建章,第一时间来到医院门口,只身迎面情绪几度失控的死者家属,在他耐心的劝导下,家属让开生命通道,医患双方开始了艰难的调解。

  这是一次记忆犹新的除夕夜,长达近一周的调解历程,每天刘建章都周旋于医患双方,不耐其烦的沟通。一面处理死者方面不断施压的过激举动,撤灵棚、禁条幅、稳民心……一面心力交瘁的刘建章硬是一肩挑起这个难过的坎儿,往返于医院沟通协调,最终在除夕夜,医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签完字的家属跪在地上给刘建章同志磕了一个重重的响头。

  对于处理医患纠纷,他一直有着自己的理念:你不是个中间和事老,调解的身份定位在公道与法理,在双方立场的换位思考。

  正是凭着一颗耐心、热心、诚信,刘建章在调节中“讲清事理、说透法理、贯通情理”,调任胜利分局治安岗位八年来,直接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600余起,成功化解率百分之百。也正如此,刘建章以金牌的调解水准赢得了百姓难得的口碑,被省政法委评为全省“金牌调解之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