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数据显示:通勤时间45分钟以上 五年内离婚率高4成

2019年01月23日 14:5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上下班路上,地铁挤得慌,开车堵得慌,通勤时间为啥总是那么长?作为上班族的你,是不是每天都有这样的痛苦,生活中的小数据会给我们揭示哪些秘密……

  高德地图数据显示,2018年度北京平均每天通勤拥堵时长接近45分钟,以全年232个工作日计算,相当于每人每年在通勤拥堵上要花掉174个小时,所以有网友开玩笑,一个人是不是真的爱北京,让他挤一次早高峰地铁就知道了。

  不光中国,许多国家都在为路上太堵、通勤时间太长而苦恼。英国,每七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每天上班单程超过一个小时;美国好一些,平均通勤时间也要50分钟左右。

  长距离通勤对人造成的伤害远不止多花点时间那么简单,研究发现,增加20分钟的通勤时间,对乘客造成的痛苦感就等于工资被砍了近五分之一。

  而那些通勤时间在45分钟以上的人,五年内离婚率比不需要通勤的人高出4成。

  此外,长距离通勤还会迫使女性花更多的钱,形成所谓的粉红税,纽约女性每年平均在通勤上要比男性多花1200美元,任谁顶着一副精致的妆容踩着高跟鞋摇晃在拥挤的车厢里,都会恨不得能有扇任意门直达目的地。

  通勤时间太长就没有一点好处吗?也有。当地铁里的人员密度从每平米两个人上升到每平米五个人时,人们在手机上买买买的概率会提升45%。

  此外,在英国,通勤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人平均工资为每小时18.8英镑,约合164元人民币,几乎是那些通勤时间在15分钟以内人群的两倍。如果嫌收入太少,你可以试试搬得离公司更远一点,然后你会发现没什么用。说到底,城市居民的就业地和居住地距离过远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和居民通勤痛苦的重要原因。

  而百度地图数据也发现,国内居民出行的目的地中七成是工作商务和休闲娱乐类场所,这意味着如果我们能在城市规划时合理配置一个区域内的工作场所、居住场所和娱乐场所,大部分的通勤痛苦都可以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