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做好为民服务小警务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9年01月23日 13:09   来源:中国网   

  今年48岁的邢志强,现为河南新乡铁西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在新乡市卫滨区中北社区几乎无人不晓,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邢”。

  扎根基层派出所、从事多年社区工作的他潜下心将社区工作做细做实,在干社区民警的21个年头里,“老邢”不仅为群众办了许多的实事,更是与辖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鼎力支持。在邢志强眼中,群众有困难找到他,无论事情大小,他都要尽力去做,做到极致,不然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创新工作 “平面图不够直观,那就做个直观的立体模型!”

  刚踏入邢志强的警务室时,一个只有在售楼部才能看到的沙盘首先映入眼帘,胡同条条、院落座座、河流环抱、车水马龙的社区地形一目了然。

  原来,中北社区位于老城区,胡同多、破楼多、犄角旮旯多,虽然有社区平面图,但由于平面图不够直观,在许多地方都存在盲点。为了熟悉掌握辖区的基本情况,使社区警务工作不再存在盲点,邢志强在看到房地产的立体沙盘之后,便萌生了这种想法,“既然平面的不够直观,那我就做一个直观的立体沙盘模型!”

  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为了做这个沙盘,邢志强花了近三个月访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并向规划局有关人员求得一张珍贵的中北社区航拍图。同时他还跑遍广告公司、建筑工地,收集用剩的泡沫板、牛皮纸等边角料,仅用了几百元钱的成本,耗时一个多月便将这个长2.4米、宽1.6米的社区沙盘模型制作完成。该沙盘制作得十分精细,大到楼房、胡同、商店、院落、公厕,小到摄像头、电线杆、变压器、窨井盖,一应俱全。

  有了这个社区沙盘之后,邢志强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以前给社区民警、治保人员划分执勤区域,很笼统地解释,很难让人直观理解,往往导致个别区域管理不到。现在有了沙盘,不仅社区民警对自己的管辖范围一目了然,工作事半功倍,而且许多群众在找不到路时也会来邢志强这里看沙盘,“比地图强多了,只要看了这个沙盘,就绝对不会迷路。”

  用心走访 “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再大的目标也能完成。”

  在邢志强的警务室,还有一张长度比立体沙盘还长的“平安守护” 大走访进展图也十分显眼,图上密密麻麻的贴的都是红色和粉色的方形纸张。“这些是为了更直观的知道走访工作进展情况,红色纸张标注的是还没有走访完成的,粉色纸张的是已经走访完成的。”邢志强解释道。

  “这还只是一个比较笼统的进展图,因为图上只标明了社区的楼房,这些是各单元用户的详细走访情况。”一边说着,邢志强一边从桌子上取出一摞小型“走访进展图”,每一张图上都将单元的每一户详细标明出来,哪一户已经完成走访,哪一户因为没人而没有完成走访,这个单元有几户没有完成走访,这个单元有哪几户没人全都一目了然。

  这些走访进展图全部是邢志强自己制作的,为了使大走访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提高工作效率,邢志强想出了这个办法,“需要去哪里进行走访,看一眼进展图就行了,既不会有遗漏,也不会重复劳动,做无用功,方法对了,工作效率自然就上来了。”

  在那张大进展图上还看到了一册“中北社区警务室入户走访每周计划表”被夹在了右上角,里面记录着每月中每周的走访计划,计划并不复杂,比如9月第一周的走访计划是这样写的,“本周计划:西华大道256号(水电段家属院)5-10户……”

  邢志强一边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将这几天的走访成果一一标注在进展图上,一边告诉笔者,“计划表虽小,但意义重大,大走访任务重大家都知道,但是只要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目标,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那么再大的目标任务也终究会有完成的一天。”

  热心助人 “群众有事找你,那是对你的信任。”

  在邢志强走访时,社区群众无论谁看见他都会打声招呼“老邢,又来走访了?”“邢警官,这么热的天还下社区,进来喝杯水吧。”在被问到为何群众工作做得这么好的时候,邢志强笑着答到:“只不过是帮他们解决了点小困难、做点小事罢了。”

  自从当了社区民警,邢志强周末就很少休息,赶上邻里纠纷,他要去从中调解;遇到迷路老人小孩,他要想方设法的送回去;谁家人失业下岗了,他会帮忙找份活干;就连谁家漏个水,停个电什么的,大家也都去找他解决,邢志强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许多人感到不解,有些事根本就不是公安上管的,何必操那份闲心?可邢志强微微一笑,自有一番见解:“群众有事找你,那是对你的信任,只有不辜负这份信任,才能架好警民之间的信任桥梁,工作才能越做越好。”

  走访中,一名姓李的先生对邢志强的工作赞不绝口,“老邢对群众那真的是没话说,就说我吧,大概是在2011年的时候,大晚上的家里水管崩了,怎么堵都堵不住,这时候老邢正好路过这里,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过来帮忙,费了好大的劲才弄好,但最后他连口热水都没来得及喝,就穿着那身湿透的警服走了。这事这么多年了我都还记得,所以,但凡是老邢开展工作,我都会全力配合。”

  “群众就是这么简单,你把群众当自家人,把群众事当自家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哪怕只是一个小事,群众也会记着你的好。”邢志强讲出了自己做社区民警的心得,就是要扎根基层,融入社区居民当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真心守护 “抓捕逃犯,只为确保社区群众的安全。”

  身为警察,守护群众安全就是天职。经过深入调查,邢志强在辖区推行治安防范“五联工作法”,即“联手共建联防组织、联手进行人口管理、联手进行帮教、联手调解民事纠纷、联手进行社区防范,有效地控制和减少了违法犯罪活动发生。同时,邢志强主动与社区居委会联系,建立了一支5人的联勤小组,坚持治安巡逻。自联勤小组成立以来,他带领治保巡逻队加强巡逻防范,有效降低了电动车被盗和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邢志强和群众的距离拉近了,社区的大小事情,群众也都愿意向他反映。这对邢志强各项工作的开展助力很大。

  近日,邢志强通过警务平台搜索,发现辖区的流动人口郭某被南阳市公安局发布为网上逃犯,就立马发动辖区群众加强对郭某住所的监控。没过多久,便有群众过来反映情况,“老邢,快,郭某在八里营出现了!”邢志强立即喊上两名同事赶到八里营将郭某当场抓获。“这件事让我记忆犹新是因为郭某是被抓当天早上8点被南阳市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结果上午10点就被我抓到了,在和南阳市公安局确认时,他们都被我的抓人速度给惊呆了。”邢志强回忆道。

  据了解,邢志强每天早上来到警务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关注是否有在逃人员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从他做社区民警至今,被他抓到的逃犯已有40余人。追逃,并非社区民警主业,但在邢志强看来,这是一种责任。“虽然我不是专门的刑警,但是既然做了这个社区的社区民警,守护这个社区的平安就是我的工作,抓捕逃犯,也正是为了确保社区群众的安全,仅此而已。”

  20年间,邢志强始终坚守社区民警的岗位,悉心守护自己的“责任田”。在他的努力下,铁西派出所管辖的中北社区案件数逐年下降,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两次被评为新乡市十佳政法干警,优秀社区民警,所在的警务室也曾连续三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十佳警务室”。 (赵新勇)来源:河南新乡铁西分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