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恋爱假”成爆款!网友:如何让领导不经意间看到这条?

2019年01月18日 07:53   来源:环球网   

  这两天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推出的一项“新政”

  单身的青年教师和已婚未育的老师

  可以申请两次“恋爱假”

  不少网友用期待的小眼神说,

  “什么时候推行到各行各业?”

  更有网友直呼,

  “如何让领导不经意间看到这条?”

  那么,这个“恋爱假”到底是什么?

  记者来到了这个假期的诞生地一探究竟。

  恋爱假不是随意放假

  对于“恋爱假”,丁兰实验中学的科学老师陈倩是最兴奋的人之一。1990年出生的她,是浙江湖州人,去年刚刚结婚,丈夫就是同校的数学老师袁海明,是浙江绍兴人。

  回想起去年10月两人去领结婚证时的经历,现在她恨不得这个“恋爱假”早点来,“领证周六周日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两个人还是请了半天的事假,去绍兴领的证,中午赶回来,下午再继续上课。现在有了恋爱假,我们就不用这么赶了。”

  不过,这个“恋爱假”可不是学校给老师随便放假。按照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的有关安排,每周三的下午,基本上是语文、英语等文科老师进行教研交流的时间,在排学期课表时,这个时间,学校都不会安排文科的课;而每周四的下午,基本上是数学、科学等理科老师的教研交流的时间,理科老师也不是上课。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这样的教研交流活动是每个月1次左右,但不举行教研活动的时间,不用上课的老师还是得在学校里。

  丁兰实验中学工会主席楼旸说,与其他公职人员不同,老师日常的工作时间更长,晚上甚至周末上班是常态,因此,这次他们也是大胆探索,通过灵活调动工作日内原本空闲的时间给老师挪出假期,实际上,老师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还是超过8个小时的。

  而通过这一政策的实施,像陈倩老师这样的“双教师家庭”就非常受益。“因为我们俩都是理科老师,在我们每周四的下午本身就是不排课的,也不会跟我们的教学冲突。”,陈倩说。

  不仅仅有恋爱假

  丁兰实验中学地处杭州市江干区丁桥板块,是一所2010年新建成的公办初中,毕业5年左右的新教师是学校的主力人群。

  1991年出生的茅骏成是丁兰实验中学的团委书记,目前处于未婚状态。他说,老师的交际圈相对较窄,学校40%都是未婚的年轻老师,过去想跟兄弟单位搞联谊,最大的问题就是老师时间和其他单位的时间很难协调。学校推出恋爱假,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这些联谊活动。

  除了“恋爱假”,丁兰实验中学还推出了针对家里有18岁以下孩子的教师的“亲子假”,年纪更大一点的老师,则可以享受“幸福假”,这些假的时长都是半天,每个月两次。

  1987年出生的音乐老师单星梅的孩子现在18个月大,按规定可以享受“亲子假”。她说,过去,只能在工作日做的事情,她必须要靠父母帮忙,今后,这些事情基本上就可以自己解决。

  单星梅举了个很实际的例子,“当我有了宝宝,我就觉得这个假太需要了。因为现在2周岁以内的宝宝,都有一个疫苗要注射,还有体检,所以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假期更多地去参与亲子活动,多陪伴一下小孩子。”

  今年53岁的鲍黎丽老师则是属于可以享受“幸福假”的人群。从教30多年的鲍老师说,这么多年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对家里有很多亏欠,比如说家里面突然有什么事情,需要去处理,完全是要请事假。多数时候因为课程安排等原因,请不了假的就只能不去了,“有这个假期,就可以回家帮婆婆,她已经88岁了。”

  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告诉记者,“恋爱假、亲子假、幸福假,几乎可以覆盖到全部的老师。请假也很方便,在我们学校的管理系统中提交申请就可以,我在手机上就可以同意了。”

  这项政策,网友羡慕,专家点赞

  丁兰实验中学校长助理、工会主席楼旸说,消息发布后,她的朋友圈就被刷爆了,“很多其他学校的老师纷纷为我们学校这个举措点赞,而且都非常羡慕,老师虽然有寒暑假,说实话寒暑假学校也会有一些事务,在平时的工作中,战线真的非常长,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假期,教师的幸福指数能够上升。”

  “恋爱假”也一度登上了各大论坛的热搜榜,网友们纷纷表示羡慕。

  如何看待通过灵活调动工作日内原本空闲的时间给老师挪出假期?

  有27年从教经验的杭州知名教育评论员张敏认为,通过制度的小调整,给老师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这样的人文关怀,值得肯定,“做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让教育者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如果把一个学校的老师,缺少一种人文关怀的,缺乏信任的管理,它是没有办法产生真教育的。在一定的前提下,给老师们适度的宽松环境,我觉得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同样,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副研究员王平也给出了肯定答案,他认为,这项政策本质上是给教师减压,可以从一定侧面上提高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也有利于营造学校良好的氛围,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此外,王平认为,要把现有的独特的“盆景”变成可以推广的“风景”,从地方教育政策性的角度来讲,背后需要一些保障的政策,“包括在现在定岗定编的情况下,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给学校安排机动的教师名额,或者在经费上有一些保障,我想这些都是必要的。”

  来源:浙江之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