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外媒看中国“裸模爷爷”:当模特为老年人开一扇窗

2018年12月16日 07:37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外媒称,在中国,有不少老年人选择成为人体模特,其背后既有功利因素的推动,也有老年人对乐趣的追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重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一间教室里,人称“老冯”或“冯爷爷”的冯世福全身赤裸,一动也不动地站在课室前方的台阶上。学生的目光都聚焦在他67岁的身躯上——那依然硬朗的骨骼、略显松弛的胸肌、皱纹遍布的脸庞,经一笔一划,跃然于画纸上。

  报道称,冯世福是中国众多大学和高校美术学院的老年人体模特之一,任务是根据美术教师的要求摆出不同姿势,作为学生练习人体绘画或雕塑的素材,视情况而定,不时要裸体上阵。一堂40分钟的课下来,他可赚取20元(人民币,下同)酬劳,半天能有100元进账。

  这对冯世福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他的正职是在重庆北碚一家简陋的小鞋铺补鞋,月入2000多元。12年前当起老年模特,不仅开拓了他的收入来源,也为他的生活打开了多一扇窗。

  报道称,在重庆乃至全中国,像冯世福这样的老年模特为数不少,需求来自各大美术院校和一些私人画室。冯世福估计,单是重庆北碚区就有40到50个人体模特,其中至少15个是老人,男女都有。

  冯世福说:“退了休没事干嘛,当人体模特还能为教育做出一点奉献。人总要找点自己喜欢做的事,生活才有规律,人生才有希望。”

  老来能做的事很多,为何选择当裸模?外界不乏不解与质疑,但裸体对冯世福而言自然不过:“我不是那种用农村老眼光看问题的人,觉得当裸模好羞人哦!中国很早以前就有裸体的,你学美术就会明白,裸体可以展示人的美。”他说,妻子和42岁的儿子都知道他兼职当裸模,两人并不反对。

  并非仅僵硬地站一旁

  报道称,当裸模虽不用什么特别技能,却有其辛苦之处。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画家付念屏受访时解释,人体模特会在课堂上被要求展现头颈肩躯干转折等人体特征,而不是僵硬地站在一旁。他也会要求模特在老师定型后尽可能维持姿态,否则学生画起来会有困难。

  他说:“好的模特能保持姿势,有稳定性。不过,站着不动还是很辛苦的,一些模特可能受不了,中途就不愿意来了,这个我们也能理解。”

  付念屏强调,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人体绘画,了解人体的身体结构,以及青壮年到老年各年龄段的形体特征,对未来进行绘画创作是有帮助的,毕竟不同的人体呈现出的肌肉和骨骼形态不一样。

  连续数小时“裸摆”难免枯燥无聊,问冯世福当裸模是否有满足感,他回答得坦白:“其实,我没有满足感。不过,如果学生画得好,有真才实学,如果他们成功了,就是我最大的喜悦。”

  报道称,通过当裸模找到人生新方向的不止冯世福,早在11年前,重庆坊间已出产一名“裸模红人”——今年62岁,人称“棒棒画家”的田庆华。

  田庆华1986年从乡下到主城当棒棒,后来辗转到四川美术学院当起模特,靠“敢脱”挣得钱送孩子上学,逐渐也培养起绘画兴趣。他的才艺引起注意,校方2007年为他办了“草根话语”画展,他后来还带着作品到北京参展,“棒棒变画家”的励志故事被媒体广泛报道。

  报道称,在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社会学者谭刚强看来,老年人当裸模,既有功利因素推动,也不失为对乐趣的追求。

  他在受访时说,对一些因儿女出外打工或从企业下岗的老人来说,当裸模就是一种无需特殊技能的生存之道。“很多社会底层的人面对生活压力,对他们来说,劳动最光荣。如果法律没禁止,这就算是合法劳动,挣的钱一样是有价值的。”

  他也指出,底层民众一般不会有机会接触所谓“高端”的艺术,当人体模特或裸模给了他们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感受艺术的陶冶,也使心境变得更平静。

  空巢老人最怕寂寞

  报道称,不过,也有一些老年裸模的坚持背后藏着心酸。今年2月,四川媒体报道了“成都年纪最大裸模”王肃中(89岁)的故事——他从2012年起在成都师范学院当裸模,所得的收入改善了他此前靠低保度日的生活,但当裸模的选择遭儿女强烈反对。

  然而王肃中当裸模的决定没有动摇,他受访时说:“我是光荣的,我不偷不抢不骗,我有我的理想,我的生活。”丧偶的他与孩子关系疏离,加上如今独居,他坦言,当裸模“起码让我感觉自己被需要着”。

  报道称,王肃中的经历让不少人唏嘘,但这名近九旬的爷爷表现得乐观。他说:“我想给像我一样的空巢老人立个榜样,找到自己的乐趣,不成为社会的负担。”

  在社会学者谭刚强看来,像王肃中这样的老年人最害怕的是寂寞。不过他也认同,社会舆论压力一直会在,老人即使自己能接受,也得顾及家人。他相信,老年裸模一方面有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也不会太泛滥,毕竟老年裸模本来就是小众需求,老年人也不乏其他排遣寂寞的文化渠道。

  报道称,至少在美术学院师生眼里,老年裸模扮演的角色是特殊而重要的。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付念屏说:“没有任何偏见……我们都是搞绘画的,很尊重这些人,这些模特给美术教育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们还是很感激他们的。”

  敬业的老年裸模冯世福就告诉记者:“我选择了,就无怨无悔。老师喊我做什么动作,我就那样站着,虽然有时没站好,重心没调好,身体就麻痹了。做模特,也是要靠毅力的,没奉献精神不行啊!”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