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马拉松选手撞线后被拽停 主办方最新回应遭网友回怼

2018年12月05日 10: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读

  近日,“马拉松选手撞线后被拽停”的话题引发关注,主办方回应中青报称,没有强行合影,不要上纲上线制造矛盾。网友却说……  

  主办方回应:不要断章取义,不要上纲上线制造矛盾   

  这几天,“马拉松选手撞线后被拽停”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一段视频显示,近日结束的奔跑中国系列赛事之一南宁马拉松终点处,埃塞俄比亚选手在冲线夺冠后,被一名工作人员从身后“拽停”,随即坐在地上休息。

  有网友称:此举是为了拉冠军去“奔跑中国”的大旗前拍照。更有专家表示,高速奔跑后急停,严重的话或造成脑死亡。

  对于这一幕争议画面,现场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应:部分马拉松选手冲刺结束后,身体会有意识模糊等相应反应,上前进行搀扶引领是赛后工作之一,当时选手冲线后意识有些模糊,直奔摄影区跑去,现场工作人员的拉扯是避免选手相撞受伤,“那个视频只展现了一个片段,并非现场处理的全部过程。”  

  该工作人员表示,冠军选手坐到地上后,医疗人员和赛事服务人员第一时间上前看护,迅速把选手送到赛后恢复区,并提供了水、补液盐、按摩等恢复性保障,观察其状态恢复后,才进行了颁奖仪式,之前也并没有在终点安排该名选手参加任何仪式活动,“网上所说的马拉松男子冠军冲线被拽停强行合影是曲解事实。 

  该名工作人员提出:“在自媒体极其发达的今天,我们欢迎并感谢媒体来报道赛事,也接受来自各方的批评和建议,但一定要建立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不断章取义,更不要上纲上线制造矛盾。”  

  质疑声传来:现场展开的旗子,又作何解释?   

  而视频显示,在埃塞俄比亚选手冲过终点后,一个男子迎上去的同时,身边两位女子则展开了一面旗子。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南宁市体育局工作人员曾回应称“拉拽选手是令其先与旗帜合影”为不实谣言,目的其实是为保护他,“选手刚刚跑完,他有这个惯性、阻力惯性,差一点摔倒,要扶住他。”  

  环球时报发文称,视频画面中已经迫不急待展开的旗子,不知当地体育局人员又作何解释呢?同时,第二名的蒙古国选手和第三名的另一位埃塞尔比亚选手冲过终点时,怎么没人去扶呢?难道工作人员不怕他们也“摔倒”吗?  

  前些天,因为出现的“递国旗”一事,田径协会已经明确要求马拉松赛事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竞赛组织工作、严肃赛风赛纪,严格执行马拉松比赛的规则和竞赛规程,强调任何仪式和活动不得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不得影响选手公平竞争”。  

  网友炸锅了,你怎么看这样的回应?   

  对于“高速奔跑后急停,严重的话或造成脑死亡”的说法,北京医师跑团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大夫朱希山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脑死亡”的说法略显严重,但肯定会让选手不适。 

  “跑步的时候,全身各个器官都处于亢奋状态,包括心脏。跑步过程中,血液从心脏向四周泵血,从病理生理的角度来看,如果突然停止跑步活动,心脏回流血量减少,由中心向外泵的血还没有及时回流回心脏,血液仍在肢体。这样就会加重身体的疲劳,也可能会由于回心血量减少导致其他休克。

  医学专家建议广大跑者,高速跑步后,让运动员慢慢减速随后慢走停下,或是停下后让身体适应一下再坐下,这样也可以给高速运行的肌体提供缓冲空间。

  而对于主办方“不要断章取义,不要上纲上线制造矛盾”的回应,网友更是坐不住了。

  这件事,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