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金秋北疆行(15):新疆美食亚克西!

2018年10月10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9月21——10月5日,金秋北疆行自驾游(北京——乌鲁木齐往返飞机)。

  这次北疆自驾,大约4500公里,参观游览了九大景区,途径十几个城镇。

  既然去新疆,当然要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虽然味蕾退化的我们不似年轻人那般馋嘴猫,没有强烈愿望也没有大把时间去刻意寻找各种吃食,但一路下来,还是享受了不少新疆的家常美食,像什么大盘鸡、土豆烧牛肉、葱爆羊肉、烤包子、羊肉串、手把肉、拌面、拉条子、手抓饭、馕、奶茶,还有苹果、西瓜、沙棘果、哈密瓜......

  不愧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连家常饭菜都大同小异。新疆的大盘鸡、葱爆羊肉等菜肴,与其他地方的烹饪方式基本一致,不外乎是爆炒、清炖或红烧。要说不同,主要就是孜然,孜然味辛烈,很多新疆菜肴中都放孜然提味。

  面食更相似,新疆的拌面、拉条子,与四川、陕西等地的臊子面没大区别,都是煮好的面条加臊子,不过新疆的臊子中,食材品种更多,量更大。还有一点,新疆拌面和拉条子的手擀面,筋道有弹性,口感很好。

  新疆水果多,苹果肉质瓷实,水多甘甜。在一个服务区,我们买了一种当地特有的沙棘果,形状像小号的苹果,味道非常好,就是不便宜,一小个2.5元。还有就是特产哈密瓜,一路上我们吃了好几回。那日从天池下来,口干舌燥,5元钱买一盒现切的哈密瓜,深秋天凉瓜凉,蜜瓜下肚甜蜜蜜、凉丝丝,很舒服。

  新疆还有一种非常有名、非常大众的主食:馕。馕是圆的,型同披萨,中间薄边上厚,大小不等,多数表面洒有白芝麻。别看都是面粉揉出来、炭火烤出来的面饼子,可馕就是与其他地方的大饼锅盔不一样,味香、筋道、有嚼头还耐饿,好吃得不是一般,啥配菜都不用,就着凉白开,笔者能吃一大张。在新疆旅游,馕是最好的旅行食品之一。去新疆的其他地方游客,几乎人人返回都大包小包带着馕。

  到新疆最值得品尝的,自然还有羊肉。要论评价新疆羊肉,我们应该最有说服力,因为一行4人,喜食羊肉的仅1人。但是这一路,大家都没少吃,什么羊肉串、手把肉、烤包子、手抓饭、葱爆羊肉,还不是个个吃得满嘴流油、口齿留香,饱嗝不断。

  你别说,新疆羊肉真的没有膻味,最典型的就是手把肉,一大盘清炖的羊肉,大块大块的看起来有点唬人,但吃起来却是肉嫩味香。还有新疆的羊肉串,肉块大,外焦里嫩,香味扑鼻,很过瘾。

  我们去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游玩时,专门找了一家生意火爆的清真饭馆解馋。饭馆大门左边是一大锅手抓饭和现场烤羊肉串,右边是现场包包子,几个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来回穿梭写菜单送饭菜,慕名而来的当地食客和路过的其他地方游客,把面积不大的饭馆挤了个满满当当。我们要了羊肉串、手抓饭、拉条子和一些蔬菜,其中羊肉串最过瘾,手抓饭出乎意料地好吃。等肉足饭饱出得门来,心满意足,浑身烧烤味。

  笔者历来不喜羊肉,在其他地方除海底捞饭馆的涮羊肉(各种调料可以将膻味掩盖)和偶尔吃几块羊肉串外,几乎不吃其他羊肉。但这次到了新疆,那可是大开吃戒,估计返回后,对羊肉的亲近感会有一个大的飞跃。

  经济的发展,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南北味道的大交流、大融汇。在新疆各地,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地道的新疆味道,同时也吃到了地道的川菜、湘菜等,而且价格与其他地方几乎无异。

  这次自驾新疆,一是初次,时间短;二来我们的主要目标在行在游不在吃,所以只能是吃啥写啥,无非是些个家常菜。等以后有时间再游新疆,争取把各地特色美食作为主要对象之一,仔细计划,耐心寻找,充分享受,然后再文字记录,以飨读者。

  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大地大,美景无数。

  新疆美食嘛,有句现成的赞美词:亚克西!

  乌鲁木齐市有名的大巴扎

  乌鲁木齐市大巴扎一瞥

  乌鲁木齐市大巴扎一瞥

  新疆美食之手把肉

  维吾尔族小伙子正在准备手抓饭

  新疆美食之羊肉串

  新疆美食之土豆烧牛肉

  新疆美食之大盘鸡

  新疆美食之素拌面

  新疆美食之烤包子

  新疆美食之虎皮尖椒炒茄子

  新疆美食之葱爆羊肉

  新疆美食之羊肉拌面

  新疆美食之拉条子

  新疆美食——馕

  新疆美食之“西辣蛋”

  (各位看官,谁知道“西辣蛋”是什么菜品?)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