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金秋北疆行(5):禾木,与原始古朴渐行渐远

2018年09月29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9月25日,阴雨,喀纳斯——禾木村,65公里。

  禾木乡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也是蒙古族图瓦人民族传统保持最为完整的两个自然村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白哈巴和喀纳斯。禾木村现有人口1400多人,以蒙古族和哈萨克族为主。

  在奔流不息的禾木河畔,数不尽的小巧木屋星罗棋布,周围山峦起伏,林木葱茏,色彩丰富,尤其是清晨或傍晚登高鸟瞰,或炊烟袅袅,或云雾缭绕,好一幅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水墨画。

  喀纳斯景区的门票,实际上还包括了禾木村和白哈巴村,这两个村子一右一左,距离喀纳斯贾登峪售票处大约五、六十公里,但门票归门票,进入这两个村子还要买景区区间车票。游客在禾木景区入口处换乘区间车,再走约30多公里的峡谷路,才能抵达禾木村。

  这个原始古老的图瓦村庄,已经在深山密林中存在了千百年,要不是喀纳斯景区的开发,要不是日益兴旺的旅游业,也许禾木村依然无人知晓,图瓦人还四季轮回着独有的生活。

  在游客心目中,禾木就是一个原始古朴但景色醉人的边疆村落;在摄影发烧友心目中,禾木就是自然构图、柔美光线和绝妙线条的集大成者,以致于现在的禾木,已经严重商业化,每年旅游旺季,浩浩荡荡的其他地方游客大军,几乎占领了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尤其是那些个摄影发烧友,更是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地四处奔波。

  看来运气无敌的我们,也并非没有被上天冷落的时候,从喀纳斯到禾木再到我们离开,淅沥的秋雨就一直没有停歇,这给原本就被乌泱泱人群倒了胃口的我们,又增添了一丝别扭。

  好在禾木村的原始古朴以及优美的自然环境,不时给人以新鲜和惊喜,特别是登上禾木河对岸不高的山头俯瞰,游客还是能真切感受到禾木村的原始魅力。

  离开禾木村时,笔者心中闪过一个疑问:如今的禾木村如何称谓,到底是图瓦人的家乡呢?还是万千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